买胡辣汤送鲍鱼,挑衅反腐还是藐视群众

2014年11月02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王凯

【相关新闻】地方餐馆小吃藏腐败 喝胡辣汤送鲍鱼

  胡辣汤与鲍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食品,一个是仅卖几元钱的小吃,一个是动辄卖出天价的高档货。可据《人民日报》近日曝光,某些餐馆为了给公职人员大吃大喝打掩护,硬是搞出了“买胡辣汤送鲍鱼”的猫腻,为了讨好腐败分子,他们也是蛮拼的。在感慨这些蛀虫同盟军的狡猾的同时,我们也不禁要厉喝一句——你们这是在向中央正在进行的反腐倡廉工作挑衅吗?是在藐视反腐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智商吗?

  可以想象,这样的“大酬宾活动”绝对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的,这是为在反腐大潮下因不能公款大吃大喝而“难受”的官员们量身打造的。这是一种挑衅,也是一种试探。今天你不管“买胡辣汤送鲍鱼”,明天他们就能琢磨出“买椅子送汽车”和“买家具送房子”来,保不齐还能玩出“买笔记本送性感妖艳情妇”的猫腻来。说到底,不论是贪腐受贿的,还是想行贿搞权钱交易的,都是贼心不死,眼看反腐倡廉工作搞得如火如荼,耽误了他们的“生财大计”,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搞点“迂回战术”了。

  不过,这件事倒是也给反腐工作和人民群众提了个醒。贪腐分子是不会那么容易缩手和死心的,我们绝不能为此前所取得的一系列反腐战线上的胜利和成绩而骄傲和自满。很有可能今后的反腐工作会更加艰巨和复杂化,因为贪腐行为可能会越来越隐蔽,这就需要我们有一双“火眼金睛”,来识破贪腐分子的诸多变化和手段。

  当然,说到底还是要在制度和监管上多下力气,堵住源头。就比如这“胡辣汤鲍鱼套餐组合”,终究是挂着羊头卖狗肉,挂着胡辣汤的牌子吃鲍鱼,总不能真把鲍鱼卖出胡辣汤的价格吧?监管和审计上只要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狡猾的狐狸也是斗不过猎人的。擦亮眼睛,磨好猎枪,且看他们还能折腾出什么花样来。

  编辑点评:

  腐败又出新花样,这是要让反腐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