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权也塞钱"反衬监管之弱

2015年05月22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前溪

  县区水利局长“前腐后继”几乎全军覆没,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除“一把手”涉案外,一些普通小职员也深陷其中,有贪腐者落网后甚至感叹,“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拼命塞钱过来”……近日曝出的广西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窝案引起社会关注。(5月21日《现代快报》)

  本以为有权才会有人主动塞钱,没想到的是,没有权,连签字的权力也没有,竟然也被老板主动塞钱,且不少,甚至高达116万,这看似不可思议的背后,实质上却反衬出监管之弱。

  老板不会是傻子,他们不会无缘无故送钱,为何对于没有权力的官员,甚至只是普通小职员也主动送钱,自然有他们的道理,一方面是腐败获益太大。据记者了解,水利工程涉及招投标、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多个环节,暗箱操作的水利工程利润高;另一方面有些小职员虽然没有实权,但却用得着,因为要想瞒天过海,却是一个都不能少,因此,企业老板认为凡是用得着的官员都按职级一一送钱,上至局长、监理,下至出纳、保管员,一些无权的小职员也要主动塞钱。

  “水利腐败”是如何炼成的?其一,接套取专项资金。这种手段的操作方式是将已经实施完成的水利工程项目,以不同的项目名称、不同的投资方向再次申请项目投资,一旦投资下达就空转一次;其二,内外勾结“吃回扣”;其三,暗箱操作招投标。显然,要实现腐败,不管采取何种手段,均要将上至最高级别的官员,下至最小的职员全盘打通。如此才能顺利实现腐败,要不然,如果整个单位都有钱收,却只有几个人没有钱收,恐怕会心理不平衡,会去举报,会坏了企业老板的“好事”,如此,为了“顾全大局”,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连普通小职员也要主动去塞钱了。

  一个单位,上至“一把手”,下至普通小职员,均被塞了钱,那么无疑在表明,整个单位基本上处于“腐败状态”了。这显然不是什么秘密了,如果要算“秘密”,也是公开的秘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可为何监管部门就发现不了?是真不知,还是假装不知道?再从另一方面来说,“水利腐败”那么严重,一旦腐败,获利又太多,监管无论如何应该是最为严密的,应该从制度层面给予监督,且要做到“铜墙铁壁”,可恰恰相反,监管却是最为脆弱的。

  “没权也塞钱”,不是企业老板疯了,钱太多了没处花,而是监管“瞎”了,要不然,“没权也塞钱”的荒唐又如何会发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