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快就塌台,中国首富李河君是泥捏的?

2015年05月21日 13:4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昨天(5月20日)有媒体报道说,香港特区政府已决定以市场操纵为由,对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正是凭借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的巨额市值,其股票主要持有者李河君成为胡润财富榜上的中国最新首富。

  昨天,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跳崖式下跌”,致李河君身家缩水935亿人民币的消息占据了几乎所有华文媒体网站的首要位置。媒体报道说,汉能薄膜发电在昨天10时15分突然跳崖式下跌,20分钟内大跌47%,报3.91港元(前日收盘价7.37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

  从港交所公开资料可查,汉能总股本为417.14亿股,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以此股前日报收价计算,李河君身家为2486.84亿港元。汉能下跌47%,意味着李河君身家蒸发掉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

  此番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对汉能薄膜发电进行操纵市场调查,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从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的表现看,这个调查来得还有些晚。今年年初,《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在分析过去两年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在港交所的所有交易——单笔交易次数超过80万次的结果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2月份,该股票总在尾盘时分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金融时报》指出,这个结果意味着一个投资者如果是在交易日上午9点开盘到下午3点半这段时间内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他就一定会赔钱,尽管该公司的股价从2013年1月到2015年2月9日之间上涨了1168%。

  《金融时报》所分析的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的25个月的数据中,竟然有23个月的股价在交易日的最后10分钟上涨。为此,《金融时报》请一些证券市场方面的专家来分析市场操纵的可能性。专家分析说,由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绝大部分为李河君一人持有,公众持股量非常有限,所以,“这只股票过去两年的走势显示出系统性操纵的特点。这种收盘前10分钟大涨的模式是极不可能随机出现的”,“这肯定是一种异常模式,极其不可能出于偶然”。事实也是如此,在港交所全部上市公司中,在尾盘如此表现者,只此一家,绝无他者。

  蹊跷的是,《金融时报》的上述质疑文章对汉能薄膜发电并没有造成什么冲击。相反,被称为“来自内地的神秘资金”一直在推高其股价。港交所数据显示,2月和3月的两个月内,通过沪港通买入其股份的资金高达30亿港元,几乎天天稳居十大成交活跃股宝座……据说,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堪称疯狂的表现,让“胆小”的港交所交易者无所适从,使其成为“香港市场上少有的一家令做空者捶胸顿足、令长线基金不敢入手的上市公司”。当然,时至昨日,那些“捶胸顿足”者可以坦然回家了。

  汉能薄膜发电跳崖式下跌,把李河君从中国首富的位置拉了下来。当然,已经拉足风头、吸够眼球的李河君,很可能已经不在意什么首富不首富的虚名。而香港特区政府对汉能薄膜发电进行操纵市场调查的结果,也许会揭开究竟什么人在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在两年来每个交易日最后10分钟大涨、又于昨日跳崖式下跌的行情中受益。这个调查结果,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回答《金融时报》对汉能薄膜发电的质疑。

  上述《金融时报》的文章发表后,汉能薄膜发电曾发布公告称,其将考虑对《金融时报》及其他作出无理诽谤或影射的媒体采取一切必须的法律行动。

  现在,必须的法律行动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