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销售保险 谁惯坏了4S店?(图)

2015年05月21日 13:39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买车必须同时在4S店内购买最少一年的车险?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周女士电话反映称,自己在大沙坪一家汽车4S店内看中了一款心仪的轿车,但当她最终决定买车时,却被销售人员告知,除去买车,周女士还需要在4S店指定的两家保险公司任选一家购买车险。(5月20日《西部商报》)

  4S店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在他们店里订购了汽车,就必须购买商业车险,少则一年,多则两年,且形成了一种“潜规则”而流行多年,更吊诡的是,此类现象并非兰州独有,全国各地都或多或少、忽明忽暗地存在着。

  为新车买保险,这显然是一条必不可少的程序,可在哪家保险公司买、买多少,这是车主的自由,任何单位、任何人都无权作出强制性的规定,指定在哪一家保险公司购买。4S店之所以热衷于做这件事,并非是一种服务的延伸,而是心怀鬼胎,只要与保险公司达成了某种交易,即可拿到一定的提成或者佣金,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一年下来,4S店的利润十分可观。

  4S店与保险公司达成的某种默契,其实地球人都知道,只是不愿意挑明罢了。可作为保监局,就不能佯装不知,对这种侵害车主的行为放任不管。可惜,一直以来,某些监管与执法人员习惯了睁只眼闭只眼,只要民不告便官不究,久而久之惯坏并纵容了4S店的老毛病与坏习惯。由于监管形同虚设,某些4S店不仅毫无收敛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肆意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与自由选择权。

  4S店强制捆绑销售保险,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与拦路抢劫、敲诈勒索只有形式上的不同,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要阻止4S店的不靠谱与任性,最好的办法无疑是以立法形式,对这类侵害车主的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谁再继续推行这种“潜规则”,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必须责令其停业整顿,果真如此,捆绑销售保险就再无生存空间,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