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网速降网费需开放的电信业

2015年05月15日 07:11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李克强总理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五大举措促进宽带提速降费,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等服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昨日回应称,相关方案将在今天发布。

  看来,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推动的宽带提速降费新政有望由议而行,落到实处。相比2011年在国家发改委反垄断风暴下承诺提速降费,此次电信运营商要拿出具体可操作方案,虽然目前仍然只能算“承诺”,但落实的可能性非常大。改革与发展,就要有这种实干的作风。

  网络是当代社会的一项基础设施,国家须臾离不开它。实际上,现代生活的一切都已经建基于其上,它比高铁、高速公路、航线加起来还重要。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紧布局“互联网+”新时代,网络不能拖国家发展战略的后腿。

  我国网速慢、网费贵,是供给不足造成的,而供给不足的原因是投资主体单一。据权威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49亿,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按理用户规模越大,网络建设的边际成本越低,相应的单位资费也低。但我国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国资为主体,投资主体单一,投入总体相对不足。网速慢和网费贵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正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的体现。

  近两年人们一直在探讨中美物价“倒挂”的问题,讨论很久,也没有说清楚背后的原因。经济学上所谓“购买力平价”理论,一般预设是中国物价比发达国家便宜很多。但“出国达人”们发现,国内很多商品比美国贵得多。这种物价“倒挂”现象比较复杂,但中国市场供给不足、竞争不够,应是原因之一。

  顺理成章地,增加供给就是解决的方案,办法就是引入更多的投资主体。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大举措有三条是有关增加供给的,一是要电信企业提速降费,前提自然是加大投入;二是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三是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也就是加大投资与增加投资主体并重。

  但市场的事,永远不会是增加投资这么简单,它涉及法律、产权、体制机制等制度安排。按照现行《电信条例》,我国从事基础电信业务的公司国有股权或股份不少于51%,这意味着国资外投资主体不能发起成立基础电信企业,客观上只能搞财务投资。2008年我国宣布降低外商投资电信业的门槛,相比之下,民营资本反而地位不如外资。由于法律等制度问题未解决,电信业投资主体单一的问题如故。

  要增加市场供给,离不开改革的思维和方法。实现网络提速降费,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推进电信市场的开放与公平竞争。国有电信企业要努力,投资主体和从业企业还要扩容。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融合”,发达国家早已实现,这是降费神器。几年前我国热议一阵,至今没有结果,实际上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不改革不行,不打破利益藩篱不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