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鑫:“宽带中国”战略 电信业发展后劲充足

2013年08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6870.2亿元,同比增长7.9%,比同期GDP增速高0.3个百分点;实现电信业务收入5642.6亿元,同比增长8.9%;电话用户总数净增5846.2万户,达到14.49亿户

  我国电信业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并未进入增长乏力阶段,因频频产生新的行业增长点,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受益于“宽带中国”战略的扎实推进,宽带网速得到提升,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既为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热门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增长基础,也为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上半年,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累计1.81亿户,光纤用户达2969.2万户,2兆以上、4兆以上和8兆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达95.1%、72.3%、17.2%。根据“宽带中国”战略,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要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兆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达到100兆。按此目标推进,我国宽带网速和覆盖面将继续提高。

  同时,3G用户初具规模,4G又要来了。上半年,3G用户净增8600万户,相当于去年前10个月的净增规模,累计达到3.19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逐月提升。2G用户加速向3G用户转换,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为数据流量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率高达62.6%。

  4G牌照年内发放这一利好,将拉动新一轮基础网络投资和建设。工信部明确表示,将统筹考虑LTE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成熟度,以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网络演进发展的需求等多种因素,根据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年内适时发放LTE牌照。目前,TD—LTE已在15个城市开展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部分城市的规模试验网已经建成,TD-LTE的基站数已经达到了2万个左右。

  民营资本将为电信业增长带来新的活力。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提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明确了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务的条件和保障措施。民营资本的进入,将进一步扩大电信行业的投资规模,丰富产品形态,激发用户新的消费热点,从而成为电信业务规模增长的贡献力量。

  信息消费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大力促进信息消费服务,电信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多发展利好。一方面,信息服务应用将更深化,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企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更加深度融合,信息通信技术将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更为普遍应用。另一方面,更多的新兴服务业态将被培育壮大。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服务业态正在加紧落地,并向产业化应用迈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和电子商务则在进一步繁荣发展,丰富着整个价值链生态体系,由此产生的电信业务需求量将成倍增长,电信业务创新也会更加多元,这些都将为电信行业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注入源源动力。(黄鑫)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