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进入电信业有待时间检验

2013年01月28日 08: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谭浩俊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电信业对民资开放,不是过去形式上的全面开放,而是部分领域开放,这也体现了循序渐进、逐步扩大的原则,可能更有利于民资的进入和探索。事实也是如此,开放的步子可以迈一点、范围可以窄一点,但态度必须真诚。只有这样,垄断行业对民资的开放,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民资进入基础电信业务的试点列车即将启动。工信部昨日公布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封闭多年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即将启动,试点期初定2年。这意味着,我国电信业一次重大的变革即将拉开帷幕,虚拟运营商将应运而生。未来除了现有的三大手机运营商外,将会出现新的面孔。

  垄断业向民资开放,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只有迈出了这一步,市场经济的公平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在中国,垄断行业向民资开放,也不是没有先例,也不是没有尝试过,民用航空、石油等都开过先例、作过尝试,但结果都不令人满意,也没有产生鲶鱼效应。于是,垄断行业对民资来说,仍是一副冰冷的脸。

  那么,为什么对民资开放,却又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呢?原因就在于,缺乏一颗真诚的心,缺少一种真诚的态度。所谓对民资开放,只是一种故作姿态,或者是为了适应某种需要、应对某些压力。

  以民用航空领域为例,当初雄心勃勃进入民航业的民营航空公司,如今,已没有一家活得象个样子,不是悲惨地死去,就是苟延残喘。可以这样说,民用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活得比大雾和雷雨天气飞机升空还要危险、还要可怕。

  再以石油行业为例,虽然早在若干年前,就在部分领域对民资实施了开放,如民营加油站,但是,又有几家民营加油站竞争得过国有加油站呢?特别当遇到油价上涨、成品油供应紧张等情况时,民营加油站就只有关门打烊的份了。

  原因就在于,在对民资开放的同时,各种资源仍紧紧掌握在国有企业的手中,受国有企业的独家调度与支配。如民用航空领域的航线资源、石油领域的成品油生产与供应资源,以及政府可动用的政策资源。国有企业可以充分的享受,民营企业却必须在国有企业享受够了以后才会流入一丁点。如此,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以后,还如何活得下去、活出样子来呢?

  没有真诚欢迎民资进入的态度与认识,没有给民资进入垄断领域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民资进入垄断行业,就是一种摆设,是故作姿态。为什么民资大量进入房地产、地方金融等虚拟经济领域,为什么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民资迟迟没有跟进,皆源于民资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没有得到改善,特别是垄断行业对民资开放的大门紧紧关闭着。

  现在,电信业也开始向民资开放了,且开放的是基础电信业务。那么,此次开放会不会步民用航空、石油等行业的后尘,只是名义上的开放,而没有本质的内容呢?也许,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好在有希望进入电信业的,大多是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如腾讯、淘宝、阿里巴巴,乃至苏宁、国美等,这些民企在国内的影响和地位,比起此前进入垄断行业的企业和投资者,应当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应当不会再出现此前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遭遇。至少,进入以后的生存状况会好许多。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垄断企业能够有一颗开明的心、一种开放的意,能够真诚地对待民资的进入,而不是口是心非。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电信业对民资开放,不是过去形式上的全面开放,而是部分领域开放,这也体现了循序渐进、逐步扩大的原则,可能更有利于民资的进入和探索。事实也是如此,开放的步子可以迈一点、范围可以窄一点,但态度必须真诚。只有这样,垄断行业对民资的开放,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期待电信业对民资的开放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期待电信业对民资的开放能够产生鲶鱼效应,推动其他垄断行业对民资的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