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胯下之辱”跨过去陈旧思维方式

2015年05月14日 09:50   来源:大河网   郭元鹏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对于这位教授的举动,有人认为这无非是一场喧嚣的行为艺术。在我看来,这不是喧嚣的行为,这恰恰是教育的艺术。这位教授讲授的是关于思维模式的课题。这样讲授,那样讲授,真正能记得住的,能吸收了的,能消化利用的,能有几人?而就是一场简单的“胯下之辱”收到了立竿见影效果。每一个跨过老师身体的学生,在从抬步到落地的一瞬间都理解了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的重要意义。

  他们跨过的不是老师的身体,而是陈旧的思维方式。

  想说一个小故事。孩子上二年级了,做一道题,我发现他做错了,就想纠正过来。可孩子就是不愿意修改,他说是老师教的。我逼着他修改,他哭了。受几千年封建思想侵袭,在我们心中都会认为“老师就是对的”。我们的敬畏未必就是对的,老师说1+1=6,我们就认为真的等于6,而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结果。即使有的人明明知道老师是错误的,可是依然会为了得到分数,在答卷上写上6。这是因为老师有裁决权,只有你给了这个错误的结果,老师才会给予你分数。假如,这样的人走向了社会,又会如何?他们会成为一个漠视真理的人,会成为人云亦云的人,会成为为了自己利益而颠倒黑白的人,更会成为习惯于为了保护自己而“将错就错”的人。这对于社会的发展是没有一点好处的。

  只有听老师的话,才是好学生吗?勇于纠正老师错误的学生,据理力争不让老师再传授错误知识的学生,才是真正的好学生。延伸了来说,在官场混的人,也会“将错就错”,用错误的答案换取自己的进步。领导明明是贪污分子,不去举报,不去纠正,反而迎合领导贪污心理。在商场之上,董事长的决定很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几千万的损失,作为职员却不敢去纠正错误,不愿意违背董事长的意愿,这种谨小慎微、不敢担当的心态要不得。

  “胯下之辱”还让学生看到了心头的枷锁。有些事情原本和羞辱无关,和丢人无关,可是由于人们一直以为“胯下”就是侮辱,也就一直认为“胯下”就是不折不扣的侮辱了。韩信的“胯下之辱”确实是侮辱,而这位老师的“胯下之辱”是侮辱吗?这恰恰是师生之间的亲密无间。有的时候传统认知未必就是对的,坚持了几千年的错误认知,又有几个人敢于打破?

  有的时候,思想的进步是很简单的,就看你有没有勇气迈开第一步。迈开第一步,当这一步落地的时候,摆在你面前的就是秀丽的景色。国家正在全新的改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勇气迈出思想枷锁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