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对接”比“对抗”好

2015年05月11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无论是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还是中欧互致贺电庆贺建交40周年,在上周都受到世界密切关注。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有关各方通过多种活动和方式来追溯历史、巩固现在、寄望未来,传递出的不仅有合作信号,也向世界不断证明:“对接”要比“对抗”好。

  5月8日,中俄国家领导人会谈时对外表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当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莫斯科也表示,中国将通过即将启动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最终与后者建立自贸区。分析认为,此举对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吸引更多周边国家参与其中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中欧双方领导人在上周也开展了另一种形式的“对接”。6日,中欧领导人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有观点认为,无论是急于走出经济不振的欧洲,还是坚定转型的中国,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发展,中欧关系战略意义日益突出。因此,不断加强合作对接,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也成为双方共同的意愿。

  欧洲与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对接,有利于提振经济。5日,欧盟委员会报告称,预计今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1.5%和1.8%,较此前有所提高。报告分析指出,除了欧洲自身因素外,经济增长还得益于油价继续处于相对低位、全球增长稳定、欧元持续贬值等因素。

  对于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而言,加强各方的合作对接也是当务之急。去年增长还算不错的美国,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对于何时加息依旧三缄其口。6日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虽然降幅收窄,但依旧不振,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日的报告则指出,虽然亚洲在今年仍将继续引领世界增长,但也受到诸如“强势美元增加了部分企业的负担、债务水平飙升、对金融市场动荡较为敏感”等诸多风险的威胁。

  这些不稳定或是不好看的数据,不断地勾勒着当前世界经济走向的复杂局面,也在提醒着世人加强合作对接的必要,更遑论杜绝有意“对抗”及其带来的害处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