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市场规则评判华山之巅一碗“15元米饭”

2015年05月04日 06:50   来源:京华时报   井桥夕

  相比数以万计的游客,区区几家小店的力量非常强大。问题的关键在到底有没有一个“真市场”,只有真正的市场规则,才是评判“15元米饭”合理与否的利器。

  五一小长假,旅游乱象总是舆论焦点,今年冲榜的竟是华山之巅一碗“15元米饭”。网友爆料,陕西华山景区山顶一家普通宾馆,菜价都带“6”或“8”,“又贵又吉利”。其中,姜汁汤46元,虎皮尖椒58元,一碗最便宜的米饭不带咸菜也要15元……有人吐槽,这在超市都能买七八斤大米了,还是“别在景区吃饭了”!

  对此,当地政府及时回应,称成本费高,且明码标价、自愿消费,不存在欺诈和强制等违规问题,希望广大游客和网友理解。网上议论并未由此平静,而催生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山顶经营不容易,米、菜成本高,就该贵一些;一种质疑运输成本,“钱有没有让挑山工赚到”?其实,问题的关键在到底有没有一个“真市场”,只有真正的市场规则,才是评判“15元米饭”合理与否的利器。

  表面上看,如果饭店依规经营、安全生产,似乎定价多少都合适,“周瑜打黄盖”,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可事实上,这需要以“真市场”的存在为前提,否则,一家独大、店大欺客,哪怕有个三五家店,也容易达成价格联盟,默契地左右餐饮价格。相比数以万计的游客,区区几家小店的力量非常强大。这种情况,在一些山高水远的景区屡见不鲜,那不叫市场,而是反市场的垄断行为。

  倘若是垄断,那就需要监管。在有些自然环境下,垄断、半垄断的经营难以避免,这需要市场之外的力量——政府部门有所作为。比如加强对餐饮制作过程的安全监管,包括原材料的采购等。这种成本核算,并不困难。比如,挑山工的工钱、水果蔬菜的价格,以及所谓名牌大米的采购价,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

  当知晓经营的一般成本后,相应的利润空间便也呈现。一定的地域,营商的成本与收益较为稳定。对此,监管方可以大抵设定一个区间,相应范围的波动都可以接受。这样的好处在于,过高的不正常波动可以被及时发现、纠偏,过低的跌宕也可以及时察觉,该补贴的补贴、该调节的调节。还有,信息联网后的税收征管也较为便利,防止跑冒滴漏,也防止了吃拿卡要、私相授受。

  当然,成本的核算不能只看有形成本。在风景名胜品茶,在皇家园林徜徉,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里还有主观情绪的无形收益。把这个成本适当考虑进来,也有利于形成对当地餐饮业的激励,做好了饮食文化,把菜品融进特色与景色,同样可赚取额外收益。这方面,政府部门要预留空间,餐饮经营者要积极转变观念与做法,广大游客也要正确认知,如此才能共同筑起旅游业现代化的基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