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米饭”待拷问真实成本(图)

2015年05月04日 12:29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据陕西省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官方微博消息,有媒体报道了“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的消息,对此,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5月3日中国新闻网)

  华山景区宾馆用“成本”、“明码标价”、“自愿消费”回应“天价米饭”,思路和逻辑都是正确的。如果交通不便,需要人工把原材料由山下运到山上,肩挑背负不是轻松活,也许人工运输费用还高于山上的原材料成本价。不过,到底是否真的全由人工运输?同时,人工运输成本到底又是多少呢?这一个待解的谜。

  如果上述问题为真,一来,原材料成本高,包括大米、蔬菜、植物油、烧饭做菜的饮用水等都要人工运输上山,同时,产生的生活垃圾又要人工运输下山,工作量和劳动强还是挺大的,成本肯定要抬高;二来,如果真的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消费者事先就知道消费贵,可以拒绝消费“天价米饭”,不存在强买强卖,也不必报怨。

  可是,真实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呢?是否存在料定游客在山上必须吃饭,在成本价上暗中抬高价格呢?显然,这需要对真实的成本价进行核算,然后两相对比,就知道“天价米饭”到底贵不贵。当然,另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山上的饭店是独家经营,还是存在竞争?而在几家饭店同时经营的语境下,是否存在串通价格的行为。

  当然,对于成本的拷问,向来都是无解的追问。比如,水价成本、石油价格成本等,总是被垄断部门作为搪塞公众质疑的“不变理由”,但是,成本到底是多少,舆论一再追问都没有问出个名堂来,相反,成本被作为“商业秘密”被紧紧的捂住,公众永远无法得知,而垄断部门则一次又一次以“成本”作为说辞涨价。那么华山景区饭店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会公开吗?公众拭目以待。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应”中称,华山景区所有经营点的餐饮及商品标价统一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程序,在自主定价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商品最高限价备案。请问当地物价部门,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当地政府物价部门站出来走几步,为公众解疑释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