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账户数为1.98亿户:全民炒股,切莫得意忘了形

2015年04月23日 07:09   来源:红网   朱云波

  “股市那么火,我想去看看。”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牛市,已经阻挡不了那些想赚钱的人了。4月21日,中国结算披露最新数据显示,上周(4.13-4.17)新增A股开户数为325.71万户,环比大增93.77%,创历史新高,约为2007年大牛市单周最火爆月份的3倍。同时,截至4月17日,A股账户数为1.98亿户,其中主力为“一人一户”,按每人都拥有沪深账户计算,约1亿中国人是股民。(4月22日《新京报》)

  当看到这份统计数据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约1亿中国人成为股民这是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平均13个人就有一人炒股,说是“全民炒股”也毫不夸张了吧。这让人不得不替广大股民朋友们捏一把汗。2008年的股市大溃败仿佛就在昨天。人均亏损18万!其亏损之广,幅度之高乃历史罕见。多少股民一贫如洗,妻离子散。

  所以许多市民在潜意识对股票是排斥甚至厌恶的,“水太深、十买九输、害人害己”固化了他们对股票的认识。但是近来随着股市行情的好转,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加入股市大军行列。而如今“牛气冲天”的股市无疑为犹豫不决的股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人们似乎已经好了伤疤忘了痛,存着侥幸的心理希望重新回到深不见底的股市再干一场。“只要入市,就能挣钱”的新理念扭转了人们对股票概念的认知。

  股市行情火热,人人都想在这块蛋糕上分得一杯羹。于是他们砸锅卖铁的把钱喂给了股市的血盆大口。其中许多都缺少对于股市的深入了解,也缺乏培训与技巧。只是看到了牛市的行情,就跟风投资,做着赚钱的美梦。特别是许多平常从不关心股市的普通百姓也按耐不住想抓住机会发一笔横财。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险恶。股市这个大江湖向来风云莫测,时而水涨船高,时而风起云落。

  股市无非就是上涨和下跌两种走势。所以股市的发展变化必然要遵循一涨一跌这一变化规律。说白了就是牛走了,熊来。熊走了,牛来。在股市这艘大船上,别经过了一段风顺,就以为风和日丽,波涛平静了。也许暴风雨不期而至,别等翻了船,再来后悔不该上“贼船”。换句话说就是他能够让你“一夜暴富”赚得钵满盆满,也能让你“倾家荡产”输得衣不蔽体。

  再者,炒股票跟减肥其实是一个道理,为什么最终减肥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因为食欲是很多人控制不了的。炒股同样也是这个道理,最终的胜利者寥寥无几。因为许多人往往控制不了自己的“财欲”,这几乎是每个股民失败的共同原因。见好不收,这是普遍现象,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所谓“财迷心窍”就是这个理吧。人们需要明白的是“股神”只有一个,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为巴菲特。股市永远是极少数人玩的游戏,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及超强的心理素质是不可能在股市立足的。

  说了那么多,还是劝大家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当然,土豪可以任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