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擦亮“中国品牌”金名片

2015年04月15日 11:12   来源:央视网   张勇

  近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始对“中国品牌”进行宣传,点燃了舆论对“中国品牌”话题讨论的热情。

  创新承载飞天梦的中国航天、迈向“全球通”的北斗系统、连接世界的中国移动4G网络……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品牌。它们不仅体现了中国技术创新的高度和水平,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全球竞争力。

  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和世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品牌的核心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又是无限延展和持续迭代的创造性活动。今天的品牌优势,很可能不久以后就被新的创新技术所取代,因此,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才是驱动中国品牌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所在,也是中国品牌未来出路之所在。

  从“中国贴牌”到“中国品牌”,关键的转化,应该是由“中国制造”转身为“中国创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虽然我们很早就有认知,但技术创新的脚步却落后于观念了。技术落后意味着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而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非强化科技创新不可。

  掌握了核心技术,便意味着获得了市场的主动权,意味着占据了竞争的优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就是以战略的高度,将创新定位为驱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推动国家民族向前进步的力量。

  创新的能量,最终要转化成品牌的力量,而品牌的力量最终代言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形象。历史上中国的大国形象的展示,也大都是通过中国品牌来输出的。比如四大发明,是巩固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地位的有力证明;比如瓷器、丝绸,开辟的丝绸之路,推动了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而这些,都是核心技术所释放的能量,也是中国品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机会是留给会创新的人,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机会。李克强总理也谈到:“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在当前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在创新驱动的战略下,每个领域都有创新的舞台,每个行业都能打造出“中国品牌”。并且,依靠科技创新,那些既有的中国品牌才能够成为“常青树”。在当前技术革命的时代大潮中,只要创新的动力足够强劲,对市场的把握足够精准,对科技发展的趋势足够清晰,实现转型的中国品牌势必能够拥抱更为广阔的未来。

  唯有创新,才能够跟上产品和市场迭代更新的节奏;只有创新,能够为中国品牌和中国的发展提供持续驱动。中国品牌未来的出路在哪里,答案是创新;驱动中国发展的持久动力在哪里,答案也是创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