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有害”,怎样说才有效?

2015年04月10日 06:55   来源:红网   郑渝川

  “爱护动物”出了名的歌手薛凯琪日前在微博晒出放生图片,结果围观网友们发现她放生的其实是巴西龟。此举引发争议,巴西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出的世界最危险100个入侵物种之一。全国约有400个放生QQ群,而广东发起的占了至少半壁江山,广州本地最多一个群有1200多人。据悉,很多放生者是随缘的,想放啥、哪里放、放多少都很随意,根本没想过物种入侵这事儿。(4月9日《新快报》)

  明星放生,粉丝喝彩。非但如此,公众人物的这类做法,还会形成示范。对于他人提出放生巴西龟将破坏生态平衡、威胁本地物种等批评,明星多采取视而不见的应对态度,要不然就删帖了事。网络上,也常常出现在普通的放生者与批评者之间的骂战,前者拒不接受有关放生的种种批评。

  放生可以给放生者带来心安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即时体验,还可以通过拍摄照片等方式,延迟性、持续化提供心理慰藉。劝阻放生之所以常常变得无效,甚至会引发劝阻者与放生者之间的冲突,就在于放生带来的严重后果并未马上体现(放生物种侵害本地物种的过程并不具有即时性,生态平衡被破坏也无法立即呈现)。放生者甚至会反诘提出,有关物种入侵的法律法规和舆论说法纯属夸大其词。

  广东放生QQ群占全国半数,广州本地的就不少,更多的放生者还带有随意性。这意味着,广东、广州突出面临因为放生带来的物种入侵、生态平衡破坏的威胁。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就曾发出《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家林业局也曾制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相关法规。但现有的法律法规执行相当成问题,比如,《通知》要求,“要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旅游活动的环境管理工作,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有意或无意传入”,放生者云集的广州本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未见履行干预职能的执法人员身影。《通知》还要求,落实执行不力、执法不严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这个要求显然也变成了一纸空谈。

  因此,要切实严控乃至杜绝外来物种入侵,应当强化对现有法律法规的落实执行,敦促本地的环境保护、林业等主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依照规定增强对野生动物集散地、放生高发区域的巡查监管。公众人物和普通市民放生入侵物种,主管部门应开出罚单,进行批评教育。与之同时,广州市环境保护、林业等主管部门应根据本地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保护的实际需要,推动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地方立法出台。

  另一方面,要改善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科学常识、法律法规宣传。如前所述,劝阻放生之所以无效,与放生后果的延迟性有关。因而需要通过制作相应的科普视频,让放生带来的物种、环境破坏后果具象化。主管部门和科学组织应考虑通过大众媒体,并在公园、风景名胜区设置视频播放设备,播放相关的视频资料;此外还可以举办科普知识竞赛,在公交车车身等户外广告载体上,投放宣传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公益广告。只有这样,广大市民才可能得以接纳、强化外来物种入侵会带来严重后果的认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