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科技引领发展

2015年03月31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刘诗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基础和核心。从一定意义上说,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科技创新需要依托科技发现和发明,还需要因应市场形势变化。因此,在发展的不同时期,科技创新势头时大时小、领域或宽或窄,但创新活动不断加强是一个大趋势。在一定时期出现的科技创新高潮就是科技革命。第一次科技创新高潮发生于1770—1820年,蒸汽技术革命促使手工工场生产转型,迈上机器大生产台阶。第二次科技创新高潮是19世纪中叶发生的电气技术革命,为电气、重化工、海轮、航空等现代工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第三次科技创新高潮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的信息和高新技术革命,主要标志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航天技术、海洋技术等迅速发展。这是一次科技革命高峰,无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新发展,还是各项应用技术的发明创新,以及企业生产技术变革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两次科技革命所不能比拟的。

  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高新技术经济中得到生动表现。首先,高新技术使劳动生产率成十上百倍地提高。其次,新型企业迅速形成和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第三,科技创新活动成为扩大投资的重要动因。第四,高新技术提高产品使用价值,成为刺激消费、开拓市场的有效手段。第五,新兴产业兴起、高端服务业和物流业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等创造大量新就业、新职业。第六,高新技术渗透改造传统产业,促使生产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第七,高新技术催生绿色工业和绿色企业,开拓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路。

  可见,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最强有力的引擎。曾苦于市场需求不足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二战后迎来一段黄金发展期,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科技创新的推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现在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在我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新技术不仅有力影响企业行为和经济运行,而且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可以预期,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普遍应用,将促使工业社会转变为科技、知识社会,重塑现代化的内涵和现代文明。当前,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呈加快发展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突破。时代大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都对加快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发展的功能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加快科技创新,根本途径在于优化体制、完善机制。我国形成全方位科技创新大潮,必须深化市场化改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破制约创新的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改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准入管理等,形成一整套有效激励、支撑和倒逼创新的市场机制,切实使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应看到,当代科技创新并不是纯粹由市场力量推动而自发演进的。即使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也在加强重大科技发展的支持和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更应发挥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和推动作用。同时,应加强科技创新的理论研究与宣传,增强全民创新意识,营造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