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齐“五连号豪车”能召唤出纪委吗?

2015年03月31日 07:11   来源:红网   尹宏怡

  近日据网友爆料,山西惊现交警拉风车队。车队里都是清一色的白色路虎,均装有警灯,都以“晋O”开头且悬挂有五连号的车牌。(3月30日人民网)

  想必《西游记》大家都不陌生,在唐僧取经路上使绊子的妖魔鬼怪中不乏一些神兽坐骑,诸如金翅鸟、青毛狮怪、白鹿精等等。而今,在狠纠四风的作风建设路上,也有这么一批“拎不清”的坐骑“虎精”顶风作案,那就是遭网友曝光的山西悬挂五连号车牌的交警路虎车队。

  首先要问的是,五连号车牌是如何集齐的?要知道一个连号车牌已然被炒到了十几万,更不用说一连串如此车牌的聚众效应了,若卖必是天价。钱不是问题,问题是这样的车牌不是谁都可以买到的,足见坐骑主人之“高大上”。其次,路虎越野车几时成了警队“标配”?路虎乃世界知名的顶级奢侈品牌,曝光的图片车型极像路虎发现系列,报价均在90万上下,而国产路虎于去年10月才刚刚下线,可以肯定,上述2013年报道中就已曝光的路虎车并非国产。这就严重违背了《党务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确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的,可以适当配备国产越野车”的相关规定。

  五连号车牌和路虎越野车是令大众倍感“狂拽炫酷”的两大吸睛点。当然,吸引的不可能仅是群众的眼光,纪委的眼光也必然是雪亮的,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曲折、猫腻和弯弯绕亟需纪委部门一一查清。

  查一查路虎公车的“身份证”。清查这一批路虎越野车的底细,包括何时上岗、连号车牌由来、养护高昂经费出处、具体使用情况等详细信息,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边边角角,蔓引株求,斩断豪华车队背后的灰色链条,以免养痈遗患。查一查给“虎精”撑腰的是哪路神仙。严查纵容超标公车招摇过市的官员和部门,查清楚究竟是谁借的胆子让其在公车改革进入深水期之际公然破坏改革成果,该处理的决不能姑息,零容忍才不会再出什么“鹿精”、“狮精”。查一查管理和监督的“行政不作为”。狠查敷衍了事、借词卸责的相关个人和部门,对袖手旁观的“不作为”行为实施责任追究,严重的要诉诸法律。

  正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山西交警如此“煞费苦心”地集齐了五连号车牌路虎,召唤出纪委之日不远矣。官方迟迟没有给出的回应,希望纪委机关能尽早答疑解惑,给公众一个有说服力的回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