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扶老”是责任更是担当

2015年03月27日 07:23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在斗门看到老人摔倒在路上,尽管放心大胆地扶,因为该区1.4万名老人都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自己摔倒也有保险公司赔付,讹人的事人家可不干。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124个村居的14089名老人已参保,部分自己摔倒的老人已获理赔。(3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具体来说,就是这里的政府部门给该区60岁以上老人都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如果老人在参保期间发生伤害、疾病、跌倒等意外,保险公司将进行理赔。这样一来,当有老人在街头摔倒,任何人都可以放心大胆地上前搀扶了。摔伤有保险公司赔偿,以往的种种“不敢扶”、“扶不起”的矛盾都将迎刃而解。

  近几年来,老人摔倒无人搀扶的现象愈演愈烈,以至于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了。人们之所以“不敢扶”、“扶不起”,就是因为这“一摔一扶”里蕴藏着极大的利益矛盾。人们担心被讹,摔伤的人更担心责任没人承担。为了减少麻烦,许多人只好碰到摔倒的老人绕道而走,一些老人往往摔倒之后呼天不应,呼地不灵。为了求救,一些老人不得不高声表白,甚至手举钞票恳求,更有的老人摔倒之后因无人搀扶而丢掉了性命。

  但是就因为“扶不扶”是一种单纯的道德问题,以至于虽然社会各界不断倡导,更有媒体不断宣传鼓励,而实际上敢于“扶老”的人还是寥寥。原因人们都心知肚明,扶老虽然是好事情,但内里却充满风险,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定心丸”,即便是把道理讲得天花乱坠,人们的心里还是无法安定。

  而现在政府部门给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购买了意外保险,不管老人摔伤还是自己摔倒全部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这也就等于一下子搬开了人们“扶老”面前的障碍,给人们吃了“定心丸”,再遇到此类事情,任何人都可以放心大胆地上前搀扶了,没有人再去“讹诈”,即便是“讹诈”也与“扶老”的人没有丝毫关系。

  “扶老”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公共美德。但是要把这种美德变成人们的一种习惯和自然,也是要花费一定的“成本”的。斗门区政府投入这样的“道德成本”,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因为“能扶敢扶”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不仅关乎着社会和谐,也关乎着一个城市的爱心温度、文明形象和宜居水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