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大病医保——要全覆盖还要真公平

2015年03月19日 15:3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透露,今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实现全国城乡全覆盖。

  【担忧】我国的“福利过头”了?

  建立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比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社会互助。所谓“福利国家”,是指政府大包大揽,公民生孩子不花钱、看病不花钱、上大学免费。而我们的基本社会保障,是大家凑凑份子,一人有难大家帮。财政出钱,百姓出钱,但总的来说,财政支出所占比重较小。

  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的一项“基础设施”,没有它,就没有可持续的市场经济。稍有社会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人的“个体化”,每个人成为市场可以在全球配置的“最小单位”要素,这就需要以社会保障解除其后顾之忧。建立社保和医保制度,补了中国社会之缺,部分是承续改革开放以前原有的社会保障,部分是将这种社会保障扩大化,惠及全体国民,远远谈不上“福利过头”。【详细

  【期许】

  1、需谨防“千地千面”

  全国各地的基本医保大部分是由地市级统筹,甚至是县级统筹。对于不同的统筹地区,大病医保资金的筹资压力也有差别。也就是说,有的地方大病医保吃不饱,有的地方可能会吃不了。

  既然,同样的大病面前,患者遭同样的罪,那么,在大病医保全覆盖面前,就不该出现“千地千面”的情况,这不仅会造成医保资源的浪费和不足,也会促成另类的社会不公。因此,“健全由医改办牵头,发展改革、财政、社保、民政、卫生计生、保监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做好试点推进之决心和协调力度就尤为重要,既要做好各地区间的资金统筹分配,又要做好医疗费用控制问题,约束患者的过度医疗,建立大病保险信息通报制度,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待遇水平、年度收支情况等要向社会公开,让透明为大病医保制度增加更多体现公平的民生成色。【详细

  2、相关制度配套改革须跟上

  大病医保实行的前提是保险、医疗和管理等一系列改革的启动和完成。即使就大病医保本身而论,问题也仍然不少。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统筹层次较低、管理水平不高的背景下,大病医保一旦实行,医保基金将面临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情况。如果计费、核算、支付等程序不适应大病医保的推出,就极有可能出现无钱支付保险和有钱花不出去的局面。

  不仅如此,如何在医疗改革进展慢、到位慢的情况下,控制大病和小病费用的增长,也是一个关系到大病医保能否落实的问题。在进一步的改革中,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必须磨合到位,以期在患者、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之间形成相互独立、平衡以及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关系,由此实现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患者的就医水平,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详细

  3、要全覆盖还要真公平

  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大病医保不是要让每一个人遭遇大病时不花钱,也不是花一样的钱,而是一个地方的人们,如果碰到不测,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得到适应的大病医疗保障,不致绝望地等待死亡或是倾家荡产。

  对于每个病患而言,支付能力可能是获得救治的唯一障碍,而大病医保的公共政策,更多考虑的是让怎样的人群更多地获得保障。如同建设小康社会,有“全面建设”和“全面建成”的区别,包括大病医保在内的医疗保障制度,从全覆盖到真公平,体现的正是一种朝着正确方向往前推进的逻辑,“公平”二字,需要在纵深中认识和解析。【详细

  【微言大义】

  @水流沙坝1:感动中国评选又将少一个故事了。

  @彗泛画涂:覆盖的公平度如何?是不是大部分的医保费用被一小部分人享用了?

  @蓬勃地向上:有的人因病致贫,有的人因病返贫,有的人无病却能靠他人治病暴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所有中国公民都能看得起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