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来吧”值得推广

2015年03月18日 08:09   来源:长沙晚报   张绪才

  2013年,长沙582个社区启动服务品牌创建。今年年初,长沙公布37个通过验收的服务品牌。一个个有着温馨名称的社区服务品牌的创建,带来了一系列温暖变化。如开福区中山西路社区公益托管项目“课后来吧”运行3年,成功解决了辖区内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学后去哪儿的难题,家长纷纷叫好。(3月17日《长沙晚报》)

  “课后来吧”的运行是一个极大的善举,不仅是因为它的公益性:不收费、无偿服务,有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阅读等,更因为它还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包括一些城市家庭的一道共性难题:自己要忙于工作、忙于生计,孩子没人管。

  现实中,城市里有不少的孩子存在“看护真空”。一面是本地人家庭,老人常与子女分地而居,而正值青壮年的夫妻因为工作而早出晚归,很多孩子独自上学、独自玩耍,放学后更是没有一个“停留点”。一面是外来务工人员,因多属打工者和奔忙的小生意人,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大早外出干活,老晚才能回家,许多儿童放学后出现了“看护真空段”。

  事实上,孩子出现“看护真空”,不仅是家长的“心头之忧”,也是社会的“心头之烦”。近年来因一些家庭疏于看护,社会上的“补缺”又没有实现无缝对接,全国各地儿童走失、被拐卖、交通事故、溺亡等事件层出不穷。由此可见,孩子出现“看护真空”,先不说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起码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

  后勤有保障,方能打胜仗。在大众创业背景下,“课后来吧”就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这是现实背景下必须有的一种“后勤服务”。如果“课后来吧”能够产生多米诺效应,有更多的社区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形成“大后方保障”格局,那么,大众创业就一定会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