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街区制的“知”与“行”

2016年02月22日 13:42   来源:南方网   张传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配套文件,通过一个个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和“时间表”,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具体“路线图”……《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这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亮点之一是“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而原则上不再建封闭小区”。在这里,我们有必要议议小区变街区的“知”与“行”。

  先来说其“知”,应该知道,小区变街区有何进步意义?

  愚以为,从“小区”到“街区”起码有“三由”:一者,“由闭到开”,通常,小区多有围墙而“闲人不得入内”,且多有保安把守,相对来说,一个小区便是一个“独立王国”,也有些“诸侯割据”的味道, 而街区呢?没有围墙所隔,开放式的,“市长能进市民也能进”;二者,“由小到大”,小区,为一个城市里的“小单元”,街区,就是将这种“小单元”融入“大社会”,而让其成为城市大家庭里的普通一员,大家平等相处;三者,“由低到高”,过去一个个封闭式小区内,有些空旷的地段闲得慌,那是一种“资源浪费”,而从“小区”到“街区”,绿地、道路社会化,其利用率大大提高,也是一种“集约化经营”。

  再来说其“行”,应该明确,如何落实“小区街区化”?

  愚以为,起码应在“三上”上多用功:一者,“观念上”,应增强“改革开放”的意识,现代社会,地球是个村,一个城市,一个街道,越开放越好,而“开放”的前提是“改革”,这其间,仅就城市规划而言,新建的,除军事单位之外,原则上不再建封闭小区,而对于那些老小区,有围墙的,应该逐步拆除,且越快越好;二者,“行动上”,政府机关应率先垂范,“万事开头难”,大大小小的政府机关,拆去围墙,欢迎市民进去停车,欢迎市民进去“亲绿”,不仅天塌不下来,反而倒是进一步融合了“鱼水关系”,接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区街区化”,一定会“风正一帆悬”;三者,“管理上”,应精耕细作,一方面,小区变街区之后,哪里能停车,应该划出“框框”来,而“不大声喧哗而不乱按喇叭”,且不得“不乱踩乱摘而不乱扔垃圾”,要有所警示,要引导大家,既要讲“干静”,也要讲“安静”。

  “知易行难”,小区变街区,利国利民,而在“变”的过程中,也许会阻力重重而有人不愿意“拆围”,但,“逆水行舟用力撑”,只要“有法可依”,只要把道理跟大家讲清楚,只要一视同仁,只要加强“拆后管理”,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