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多国加入亚投行 印证"一带一路"影响力上升

2015年03月18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当前,创始成员国参与筹建的亚投行,以及中国宣布设立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都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以亚投行这个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有利于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加快区域合作的进程。 

资料图片

  英国上周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其引发的链式反应正在扩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据称已同意加入亚投行。(3月17日 中国网) 

  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这就意味着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征求申请,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当前,亚太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路口,只有加快一体化进程,才能开创亚太经济的美好未来。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关乎亚太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也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推进互联互通,相关投融资支持的金融服务必须先行,这就需要各国携手打通并共同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当前,创始成员国参与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宣布设立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都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以亚投行这个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有利于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加快区域合作的进程。 

  英国,以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发达国家加入到“亚投行”里来,无疑是从政治战略角度上看到了亚太互联互通所展现的积极意义——有利于建构更紧密、更互惠的双边与多边关系。而“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下的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合作关系,其在经济、产业上所蕴含的的巨大战略价值,可以说是当前经济全球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中一块最吸引人的“大蛋糕”了。

  此外,亚投行本身具有开放性、多元性的特点,更多的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有助于提高亚投行的内部治理水平,增强信用度和抗风险能力,更有助于丰富和发展全球金融体系建设。亚投行的设立及未来运作,将大大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开展互联互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促进亚太、亚欧、亚非等区域经济合作是一种相融相通、互惠共进的关系。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洲互联互通,意味着欧亚、欧非等几个大陆板块在交通、经贸等整合加快,市场链结也将更为紧密,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与开放。中国与其他各方积极推动亚投行,是在为融合互利打通经络。

  换个角度来说,中国“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思维,其实质影响力已经在持续上升。在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带来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强,并不断释放新的活力。一些发达国家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以一种更理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已确立并实施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并愿意通过深化金融合作,占有共同发展的先机。(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英国加入亚投行为何让美国“心塞”

     谭浩俊:英国加入亚投行触怒美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