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零食(图)

2015年03月17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文/言者 图/春鸣

 

  “辣条”最近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看似不起眼,却出现在几乎所有菜市场、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上也卖得十分火爆。其消费群体主要是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事实上,不管名字如何动听,辣条无外乎由“面粉+辣油+食品添加剂”制成,且生产者多是卫生条件差的黑厂和小作坊。(据新华网)

  工业化背景下,以极低廉的成本生产出“物美价廉”的食品,并非难事。因此,像“疯狂辣条”这样的垃圾零食成为“最牛零食”也不奇怪,毕竟,有需求便有市场,更何况,孩子们的消费,简单又盲目,更不可能有啥鉴别和防范能力。

  “疯狂辣条”或只是暴露了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对此,固然要强化监管,但仅凭某一部门的发力,恐怕也是按下葫芦又起瓢,更重要的在于立法将儿童食品纳入特殊监管范畴,并成为全社会共识,让法律之剑倒逼商家道德血液的生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