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孩子有编制 空饷不是想吃就吃的零食

2013年05月30日 09:25   来源:千龙网   叶传龙

  “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有编制、拿工资了,为啥?就因为他爸是所长。”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称,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记者在调查中又发现了更为令人震惊的事实: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新闻细读

  工资原本是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一个15岁的孩子,仍在学校上学,并没有参加工作,却轻松地获得了事业单位编制,还无所顾忌地领起了工资,长达6年之久,单单未成年吃空饷的就有10人。如此荒唐的安排,足以让人震惊。

  按照所长的解释,单位是自负盈亏,便可以自由进人拿工资。但是,这位所长似乎忘了重要一点——即使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其人员的编制、工资也要纳入编制、人事和财政部门的审核和监管,并非想进就进,工资想发多少就发多少。所长利用职权安排儿子及亲戚吃空饷,纯属把管理所当成自家的菜园子,从中暴露出当地相关部门责任松懈,自收自支单位管理混乱。

  吃空饷不仅违纪、违规,更涉嫌诈骗国家财产,或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国家财产。这种权力背后的腐败,污染了社会风气,给社会公正正义带来恶劣影响。所长儿子可以不上班吃空饷,普通人家的孩子,谁有这等福份?有的人被聘到机关单位,干到老也只能是无名无份的“临时工”。对比体制内的幸福,难怪有人发誓“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空饷不是少数人想吃就吃的零食,吃了食而不化,还容易“硌牙”。有发放领取工资的花名册为证,所长及其亲戚所吃的空饷,不仅要如数退回,还要按照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此外,对有关部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有关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也要给予严肃查处。借助叶县吃空饷事件,各地应当对机关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筛查,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对在编不在岗的“贪吃者”,加大处罚力度,以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