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史上最牛零食”的护身符?

2015年03月16日 09:37   来源:大河网   郭喜林

  众所周知,被称为“辣条”的小食品,已经成为广大城乡中小学校校门口流动和固定食品经营者向学生兜售的流行口味。于是,不少生产经营者纷纷上马投产了诸多类似的企业。尤其是在河南通许县工业园区的开封劲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人直接用手将辣条一块块装入塑料包装袋。而且生产场所的环境卫生令人堪忧。所以,公把该公司生产的辣条讽刺为“史上最牛零食”。

  据新华网3月15日报道,“辣条”,最近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看似不起眼,却出现在几乎所有菜市场、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店里也卖得十分火爆,甚至已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其消费群体数以百万计,主体是各地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人们不禁担心,“辣条”卫生吗?“火得不得了”VS“脏得不得了”——辣条的“双面人生”。

  可见,这些被众网友称之为“史上最牛零食”的辣条,又是被通许县政府作为招商引资的政绩将其引进工业园区的;可见,通许县工业园区又是“史上最牛零食”的保护伞和护身符。如果没有官方某种特殊的保护,极为普通的辣条也就不会变成“史上最牛零食”。

  然而,早在2011年5月,河南省内53家辣条生产企业的不合格产品全部被北京市食安委下架。时隔4年,辣条依然是河南的问题食品,只不过被网友讥讽为“史上最牛零食”;只不过,从通许县工业园区到郑州某服装厂内都能闻到辣条特有的味道。否则,就很难让人们发现服装厂内隐藏着辣条的加工窝点。然而,2013年,位于河南省汝州市偏远乡村的“河南晋林食品有限公司”,曾因非法生产辣条被曝光。问题食品之所以连年发生,是因为监管不力所致。

  这说明,食品生产经营的许可必须依法实施有效监管,监管不能变成稻草人,监管不能成为某些地方领导招商引资的护身符;这说明,食品安全监管必须依法强化对监管者的问责力度。而且,依法问责必须将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列入问责范围。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级地方主要领导的特权依法受到应有的限制。否则,各级地方的主要领导就会将自己的绝对权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否则,各级地方的主要领导就会为了追求招商引资政绩而牺牲和阻挠监管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依法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面对生产经营主体量大面广、各类风险交织形势,靠人盯人监管,成本高,效果也不理想,必须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协调机制,设立相应管理机构,目的就是要解决多头分管、责任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所以,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在千头万绪中紧紧抓住强化对监管部门和责任人的监管问责力度;所以,必须首先通过对监管者的严厉问责倒逼监管者不敢怠慢自己依法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而且,只有通过加大对监管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的依法问责力度,才能真正倒逼和促进监管部门积极主动地对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全方位的监管;只有从源头上实施依法全程监管,才能使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共同携起手来,把食品安全工作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才能敬畏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才能时刻不忘并敬畏党纪国法的权威与责任,只有把这些工作做扎实,才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才能使百姓舌尖上的食品安全变成不可动摇的现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