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洸耀:在北京享受新闻盛宴

2015年03月15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林洸耀

  今年是我在北京工作的第十八个年头,也是我第十八次参加中国两会报道。在去年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还风趣地说,“我确实很佩服你们这些驻华记者,能这么流利地说中文”。在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场景总令我倍感兴奋与自豪。

  永远抱着谦逊的态度去认真学习,才能不断收获丰富的人生体验和职业成就。从儿时起,我就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在来中国学习、工作之前,我至少看过1000部中国电影。在北京工作这么多年,我几乎每天都会阅读《人民日报》。特别是在两会和党代会召开时,我会把历年的《人民日报》找出来学习、研究,对很多版面和领导人重要活动的新闻非常熟悉。

  对于驻华外国媒体来说,每年两会都是最忙碌的时候。路透社今年共派出20余名记者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是报道团队规模最大的外国媒体之一。每一场记者会我们都会去,各场小组讨论也都尽量参加。我们不仅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对发改委主任、财政部部长等答记者问,也会做深度解读。两会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是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如果感冒了,全世界都会打喷嚏”,两会涉及的商品、能源、股市、金融等讨论将实实在在地影响全球市场。

  今年两会,我更关注三大问题:经济、反腐和环保。我用“抱朴守真、返璞归真、中国梦有望成真”来解读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施政理念。以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为例,虽然单从数字上讲是降低了,但现在7%的经济增量要大于十年前10%的经济增量,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新常态,我们要保持平常心。对于反腐,十八大以来,“大老虎”纷纷落马,反腐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对于环保,中国自古以来就讲求“天人合一”,中国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治理污染。在这些问题上,只要怀着一颗真心去做,我相信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我认为,在中国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对于驻华的外国记者来说就像是在享用自助盛宴,各菜系和口味一应俱全,各方面的新闻选题应有尽有,影响面很大,读者也会感兴趣,这无疑是一份富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工作。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信仰。中国正在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随着中国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国际社会要适应中国的崛起,中国也要适应国际规则,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传播中国文化,中西文化必须相互了解、理解、化解、和解,才能实现和谐。

  (作者为路透社北亚首席记者,本报记者王芳、张远南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