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俊:中国两会受热议 欧版量宽终启动

2015年03月10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开幕的中国“两会”,引发世界对今年中国发展的热议,认为中国为谋求更高质量发展设定务实的经济增长目标,并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动力。此外,欧洲央行宣布将于9日起实施“欧版量化宽松”,“印钞机”开动后欧洲经济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3月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在北京召开。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全球关注。世界关注中国的各项重要数据,以及这些数据所揭示的系列重要问题:中国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走势会怎样?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给世界带来多大利好?分析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也清晰地表明中国将把经济增长的速度调整到更加合理的水平,保持稳定且持续的增长态势,相关措施以调整结构和扩大内需为主,同时深化改革。“这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也符合各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

  另一件引人瞩目的事情来自欧洲。5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本月9日正式启动总额1.1万亿欧元(约合1.2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德拉吉说,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和私人债券,此举将持续至2016年9月。德拉吉对此轮量宽表现出了谨慎乐观态度,并称“持续走低的能源价格、欧元贬值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但也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推出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并不合适,有可能会打乱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节奏”。

  继上周耶伦的表态之后,美国关于加息的讨论仍在继续。美联储4日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称,1月初至2月中旬美国经济活动继续保持扩张势头,个人消费、制造业及就业水平稳步增长。6日,美劳工部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稳步下降到5.5%,创2008年5月以来新低。这一数据让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离启动加息越来越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