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乐见新发展 把握新商机

2014年03月04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雷文凯

  我早年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汉语,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算得上一个中国通。这些年来,我一直与中国打交道。2005年至2007年,我担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一职,专门负责国际贸易事务,参与了中美贸易谈判。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我有幸参与了这一盛事,担任美国国家馆促进委员会主席。外交生涯结束后,我弃政从商,看准了中国市场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在2012年创办公司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两会,我自然不会陌生。两会是每年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当然也包括我自己。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里根政府中任职时,我就开始关注中国两会的消息。起初只是工作需要,之后渐渐地变成了一种习惯。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上,总会宣布中国政府的重要政策,人们可以从中了解中国政治的基本走向。

  我接触过的中国老百姓都十分关注两会的召开,因为两会上的重要政策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当然,老百姓最关心的倒不是政策本身,而是这些政策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影响。

  我发现,虽然每次两会传递的信息十分清晰,但外界对这些信息的解读大有不同。所以,我希望看到官方和专家深度分析和解读会议的重要意义。令人欣喜的是,现在媒体对会议进行了相当广泛的评论和报道。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我想今年两会的重要任务是如何落实近期宣布的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从过去一年来看,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极具魄力的领导人,所有的改革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相信在今年两会后,这些改革议程将逐步付诸实现。

  今年的两会必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将对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重大的意义。我寄望中国经济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这对于中美两国的企业也将是一大利好。

  (作者为依珀商贸公司行政总裁,本报驻美国记者廖政军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