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兰:为“部长通道”点赞

2015年03月13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每年两会都是众多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多位部长主动在此迎着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微笑而来,自信、从容、耐心答问。

  积极回应关切,重视民众期待。对于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环境问题等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如微信红包是否要交税、养老床位不足如何解决、出租车改革将如何进行等,部长们积极主动通过媒体与民众沟通、交底、交心,反映了民主进程的新进展,展现的是民主、勤政、竭诚为人民服务的新面貌。

  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会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税收法定工作如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及其中涉及的证券法修订进程、新能源汽车买得到却充电难等。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掩盖问题、漠视问题、不解决问题。部长们言谈中不仅迎着问题而上,还重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展现的是居安思危、知难而上、善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既是外界了解中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民主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重要契机。而“部长通道”的新变化,正是民主政治悄然前行的一个缩影。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部长通道”的背后,是中国进一步夯实“中国式民主”的道路自信,是大步迈进在民主之路上的中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淑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