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蛋糕”要切好更要做大

2015年03月09日 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赵昂

  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媒体表示,今年将缩小高考区域录取差距,增加中西部人口大省的录取指标,并且将减少加分项目,地方加分项目取消63%。而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也将扩大,到明年将增至25个省份。

  教育公平是本次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就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2013年全省有75.8万高考考生,而河南只有1所211院校。

  事实上,李光宇代表反映的这个问题,不仅河南省存在。包括河南省在内,全国有14个省份只有1所211院校,其中既包括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也包括环绕北京的河北省。而北京、上海、江苏三省市的211院校数量分别为26所、10所、11所。

  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导致中西部省份人才涌向京沪,全国考研考生中有三分之一报考京沪苏三省市高校。但是,超大城市却也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压力,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代表就在北京团开放日上表示,到2020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将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这个数据是根据北京水资源承载能力测算的。

  换言之,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并不是简单地增加发达地区重点大学在中西部省份录取比例那样简单,关键是在提升中西部省份高等院校水平的同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投入。

  中西部省份缺少的不只是教育硬件设施,还有“软件”。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就表示,现在一些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教师工资比城市教师的要低,同等水平的教师,肯定不愿意去农村,建议通过政策杠杆、经济杠杆让更多的优质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

  公平不等于绝对平均,教育公平是有质量的公平。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代表看来,要把质量和公平放在同等位置。

  要把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配置给贫困地区,绝不仅仅只是重新切“蛋糕”,最关键的是,要在合理配置优质资源的同时,做大“蛋糕”。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认为,我国依然面临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好学校太少的局面,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就是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因此,教育公平不只是切好“蛋糕”,更要做大“蛋糕”,把做大的部分更多地分配到需要的地方。袁贵仁表示,去年,教育部通过增量投放2万招生计划的方式,扩大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更是明天的希望。把教育“蛋糕”做大切好,关乎我们共同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