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少鹏:“宽带中国”战略 中移动4G蛋糕切得好不好

2013年09月03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移动通信行业对经济发展有巨大拉动能力。未来各运营商在4G设备招标活动中,需综合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维护国家利益、壮大民族产业、推动自由贸易等因素

  国务院日前下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通知后,4G牌照发放已进入倒计时。在此背景下,中国移动近期举行的设备招标活动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招标初步结果是,与3G时代相比,3家外资设备商占有份额翻番,本土中小设备商份额普遍出现“折让”。这一情况值得分析。

  首先,该如何看待外资企业份额大增?中移动此次TD-LTE无线主设备招标共涉及20.7万个基站,投资额超过200亿元。这是我国4G网络投资周期中的最大一单,招标结果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设备商发展格局。最终,上海贝尔、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各得11%,合计33%,与3G时代份额相比份额翻番。笔者认为,在当前国际自由贸易遇到巨大障碍的情况下,外国企业不仅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公正对待,并且实现快速发展,证明了中国政府坚持市场开放的坚强决心,是用实际行动对部分发达国家和经济体不断设置贸易壁垒的有力反击。笔者也相信,此举将在国际市场释放政策善意,有利于化解中国部分企业和产品在走向国际市场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减少频频遇到的反倾销等调查。

  其次,华为、中兴占有一半的份额是否已足够?不少媒体都把华为、中兴在此次招标中各占26%、合计占52%视为“喜讯”。笔者认为,这其实并非什么惊喜,而是企业实力的应有回报。一方面,华为、中兴在原3G网络中有份额优势,此次TD-LTE大部分网络是原有网络升级,优势理应延续。另一方面,移动通信设备的“中国制造”已经成熟,在4G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无论从产业主导地位还是技术更新、降低成本的角度,华为、中兴占一半的份额都是应有之意。

  再次,如何看待国内中小型供应商的作用?事实上,不仅华为、中兴、大唐这些大的供应商,即使被称作“第三梯队”的普天、新邮通、烽火,多年来都在TD上进行了巨额投入。此次招标,大唐所占份额由3G时代的13%左右跌至9%;普天、新邮通与烽火的份额由3G时代的5%-6%降至各2%。相对于外资企业一直对TD技术持有投机心态,没有将TD技术推成国际主流标准的打算,这些中小型本土供应商长期致力于TD技术研发。如果这些企业多年付出的研发努力未能获得回报,将不利于后续研发投入。实际上,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必须千方百计地努力稳定投资和消费,充分挖掘内需的潜力,才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此,特别要对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型产业给予大力扶持。就4G产业来说,还是应当坚持以我为主,坚定做大自己,继而成为引领世界的标杆,不可因一时利益交换伤害企业进行研发的积极性。

  中国经济要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移动通信行业作为有巨大经济发展拉动能力的产业,设备招标活动对产业链发展发挥着重大影响。此次中移动开了一个头,未来各运营商在4G设备招标活动中,需综合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维护国家利益、壮大民族产业、推动自由贸易等因素,才能把蛋糕切好、切巧。(董少鹏)

  (《证券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