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切蛋糕”关乎施政伦理

2014年10月20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毕玉才

  我们的国家还远没有达到“可以拿钱打水漂”的水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就需要恤民情,惜民力,量民力而行,慎举全局之力,少干“先拍脑门决策、再拍胸脯保证、最后拍屁股走人”的事。

  3亿元钱能干什么?3亿元能把一个投资2.7亿元的工程拆掉,3亿元也能把395个行政村打扮得漂漂亮亮。

  以“扩充城市空间,亮化河岸”为由,投资2.7亿元,建设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的云南河口县,3年后,又以“沿河商铺严重影响了景观”为由,拆掉了刚刚建起的景观。这一建一拆,5.7亿元打了水漂。

  而花3亿元打扮村子的辽宁盘锦,经过不到一年的环境整治,就把以往“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卖豆腐车一颠,豆腐成豆腐渣”的脏乱乡村,变成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四化”新农村。3亿元的投资,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由此看来,地方政府把钱花在哪儿,怎么花,还真是一个学问。花法不同,效果有天壤之别。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财政收入不足3000亿元。“盘子”小时,如何“切蛋糕”问题尚不突出,即便有些不同看法,仍可以“蛋糕小”为由敷衍过去。现在,财政的“盘子”大了,2013年已经超过了12万亿元,“如何切蛋糕”甚至比“如何做蛋糕”更容易牵动人的神经。因为它不仅关乎“社会公平”,还关乎能否兑现“实现共同富裕”的初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切蛋糕”就不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良心活。在国家尚一穷二白的时候,分出个轻重缓急,情有可原。在国家财政“盘子”超过12万亿元的情况下,再继续放任城乡差距越拉越大,则不仅是理念问题,还关乎施政伦理。

  近几天,外媒纷纷炒作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次,我们没有沾沾自喜,相反十分冷静,连称“这样的高帽戴不起”。这不是谦虚,这是我们在面对自己尚有大量贫困人口,尤其是城乡之间还有巨大差距的现实之后,做出的理智回应。

  我们的国家还远没有达到“可以拿钱打水漂”的水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就需要恤民情,惜民力,量民力而行,慎举全局之力,少干“先拍脑门决策、再拍胸脯保证、最后拍屁股走人”的事。像河口这种以“亮化河岸”建、以“影响景观”拆的“打嘴巴工程”“伤元气工程”不可继续。

  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在考核领导干部的指标中,相继减少了GDP的指标,增加了民生的权重。在政府财政“蛋糕”的切分中,也更多地向民生倾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期待着各级领导的决策更理性,也期待着人大、政协、媒体及广大群众都擦亮眼睛,看住“切蛋糕”的手,防止它进退失据和跑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