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员的“煤运”与“霉运”

2015年03月05日 07:37   来源:红网   朱志

  过去一年,山西是在喧嚣中度过的。因“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山西成为全国的反腐“样本”。而受煤炭、焦化、冶金等传统支柱产业低迷的拖累,山西经济“断崖式”下跌,GDP增速跌至内地31个省份之末,为4.9%。(3月3日人民网)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古人曾如是评价。那对于山西官员来说,煤炭到底意味着什么?此等资源究竟是“煤运”还是“霉运”?

  毫无疑问,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山西曾经因为煤炭储存量丰富而在一段时间风光无限,这不仅仅只是造就了无数煤老板买豪车、住豪宅、天价嫁女的风光,更是让不少地方GDP得到了飞速的增长。对于任何一名官员来说,能够拥有全国屈指可数的矿产资源,这不仅是可以快速赢得政绩的凭借,更可以拥有丰富的税收,为自己在接下来实施自身政策措施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如此来说,拥有煤炭确实是一种幸运。

  然而,煤炭的暴利注定了不少人的疯狂,也必然引发了无比复杂的利益纠葛。在庞大的利益蛋糕下,没有人不动心,没有人不趋之若鹜。手中的权力决定了金钱的归属以及丰厚的程度,让官员们成为了不法商人必须要攻克的“堡垒”。有金钱、有美色、有逢迎,当官员不再铭记自己为官应当恪守的清廉根本之时,当官员在物欲横流中逐渐迷失之时,官员就成为了金钱美色的俘虏。这一份迷失究竟是怪行贿者的不遗余力呢,还是应当怪官员不知检点?答案可能不唯一,但煤炭的暴利确实会是落马的重要诱因。

  总而言之,任何事物具有两面性,就如同煤炭一般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风险。能够恪守根本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者,必然会是一名成功者。但如若在资源中迷失了自己,底线不能坚守的话,那这确实会是一种“霉运”,一种因为自身而产生的“霉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