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产假至3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5年03月04日 07:21   来源:红网   张卫斌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女性延迟退休的相关政策,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了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这样一来,就可与女性延迟退休政策形成互补。(3月3日《重庆晨报》)

  关于延长女性产假的话题,是一个老话题。最近几年几乎年年有人提。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连续两年在北京的“两会”上,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

  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和男性相比,女性孕育生命的过程不仅充满变数,而且非常艰辛,女性在孕育下一代的过程中的付出有目共睹。正因为如此,女性休产假顺理成章,既是一种女性生理上的补偿,也是女性哺育下一代所必须。从这一点上来说,张礼慧委员、王幼君代表建议延长妇女产假,合情合理。

  不得不说,张礼慧委员、王幼君代表的建议颇有人情味,对女性是一种人文关怀。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女性产假延至三年,具体操作起来有很大阻力与困难。

  阻力与困难首先来自用人单位。本来,女性要结婚要生孩子“事儿就多”,对于大多数用人单位来说,女性如果再休产假三年,待遇还不能减。那么,问题来了:谁给她们发工资?如果是企业,这笔工资势必成为企业的一个包袱。特别是那些私营企业,凭空养三年的“闲人”,不仅养不起,恐怕也不愿养。在这种情况下,私营企业主在招工时一定会想出各种借口,少招收甚至不招收女工,多招男性职工。这势必加剧女性就业难的矛盾,大学毕业就面临失业完全可能。到时候吃亏的还是女性。

  阻力和困难也来自女性自身。和广大男性相比,女性由于生孩子等客观原因,她们的社会生存压力本来就很大。如果产假延长到三年,女性的事业势必受到实质性影响。比如她们的职务、职称晋升都要因此推迟,更何况这世界变化快,女性在家休完三年产假,还可能与社会脱节。这恐怕也是很多女性,特别是知识女性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再者,人生有几个三年?女性拿出整整三年在家休产假,恐怕也耗不起。

  事实也是如此。以德国为例,德国人认为,孩子出生头3年最需要父母陪伴,应创造更多机会,让初为人父母者与孩子在一起。因此,孩子3岁之前父母都可以休“产假”。德国“产假”分为母亲个人的生育假和父母两人的育儿假,最长可以休至孩子满3岁。然而,德国人似乎也不太愿意享受这一“待遇”。调查数据显示,3岁以下儿童的父母中,只有不到15%的父母休育儿假,至于父亲休育儿假的比例更是少得可怜,仅为2%。

  女性产假究竟多长为宜?按照现行规定,女性生育享受98天产假,加上产前15天休假,总共约三个月左右的休假,这的确是有点短。从孩子需要父母陪伴、女性生理需要调整的角度,可以考虑适当延长女性产假至半年或一年比较靠谱。政府、社会对女性的关爱是必要的,适当延长产假只是一方面。比如,真正消除升学、就业上的性别歧视,再比如,政府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如哺乳假、带薪休假制度等)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