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央行降息是对货币宽松政策的必然反映

2015年03月02日 16:3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继去年11月非对称降息后,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原因】

  1、中国经济面临“弱增长低通胀”格局异常明显

  许多经济数据显示,虽然经历了去年底的一次降息,但一季度的增长仍不容乐观。发电量数据、PMI数据、投资数据和房地产销售数据等都预示,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或将保持惯性下滑。这些压力也集中反映到价格方面。2月的PPI数据大概率连续第36个月负增长,这一跨度已经远超1998年、2002年和2009年3次通缩时期PPI的负增长时间。虽然统计局的CPI数据还没确认,但华泰证券计算的加权物价指数显示,早在去年10月,加权物价指数就处在负增长。同样,民族证券以1月数据测算的GDP缩减指数也是负数。如此的数据背景之下,政策重心向防通缩转移也是必然。【详细

  2、是对全球性降息和货币宽松政策的必然反映

  就在全中国欢度春节之时,世界再现降息潮。2月23日,以色列央行时隔6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统计显示,2015年年初至今,世界实行降息和宽松政策的央行已接近20家,包括埃及央行、印度央行、秘鲁央行、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共4次降息)、土耳其央行(共2次降息)、巴西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QE)、新加坡央行、俄罗斯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等。这股“宽松潮”已覆盖全球50%以上的人口。在这个国际大背景下,中国如果继续维持较高的利率,将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和输入性通缩的冲击。近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加快,与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详细

  【举措】货币政策发轫之时,财政政策也要更为积极

  考虑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同样作为保险手段的存准率有整体下调的必要。更为重要的是,降息这种价格型工具需要降准这种数量型工具配合,只有进一步降低存准率,银行体系的池子里有了水,才有基础寻求“融资难”和“融资贵”的解决之道。

  除此之外,在货币政策发轫之时,财政政策也要更为积极。站在宏观视角,通缩时期的债务增长,是经济意义上的“消渴”行为,应该考虑适当增加财政赤字水平。同时,结构性税收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加大政府基础设施与战略行业研发投资,引导私人资本填补投资缺口;加大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产品的力度,提高民生与社会保障水平。这些政府投入都将真正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政策应对也要化危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对民营经济投资领域的放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京津冀等区域一体化建设,落实“一带一路”详细规划等。【详细

  【判断】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降息降准作为货币政策的运用,尽管能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能够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但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转型的推进,货币政策的这种作用正在减退。在我国以往的经济高增长中,宽松货币政策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从总体上看方向正确,但客观上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导致货币超发,物价高涨,使民众不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红利。因此,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对货币政策的运用已经表现得十分谨慎,虽然这并不排斥必要时全面降准降息,但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再回到以往那种过度依赖货币政策的老路上去。

  事实上,通过此次降息,存款利率水平已接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继续利用降息来刺激经济的空间已经很小。此外,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更多依靠市场化来解决。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再度扩大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一些银行闻风而动,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新一轮利率竞争已经出现,这也将压缩贷款利率下降给企业带来的减负空间。因此,降息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比较有限。【详细

  【展望】央行降息拉开防通缩序幕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将2014年称为货币政策年的话,那么2015年极有可能成为财政政策年,财政赤字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而在地方政府性债务面临全面清理的情况下,化解财政风险也需要更多政策出台。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未来“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的局面很可能会出现,只是未来的“宽财政”可能和过去不一样,可能很大程度上是中央而非地方层面的“宽财政”,并且是有序和有预算约束的“宽财政”。【详细

  微言大义:

  @社科院易宪容 :就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于如何消化库存的问题,如何增加住房需求的问题,而对购买住房者来说,央行降息绝对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在于直接降了购买住房者的还贷成本,还在于影响整个住房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预期难以避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入市恐慌,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经济学家左小蕾:此次降息十分有必要,目前融资成本十分高,不利于实体经济层面创造有效需求,因此央行为了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资金利润空间,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主动做出调整。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过去我们依赖于人口红利、出口等增长动力支撑,而未来增长动力则来自于改革和创新,必须发展有利于企业融资的直接融资市场,来支撑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持续。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