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四个全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2015年03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罗竖一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一定意义而言,“四个全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资料图片

  春节刚过,《人民日报》25日开始推出系列文章,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全面”理论,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并称之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从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论述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强调、重申,其用意不言而喻。

  “四个全面”实际上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统领我国发展的总纲。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的源泉。  

  就一定意义而言,“四个全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让中国越来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也是为了让国人越来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以很好地培育和践行。 

  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所说,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党员干部一旦在德上出问题,必然纲纪松弛、法令不行。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德治礼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要尊重自己的历史传统,把握文化根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规依纪管党治党提供文化营养。(中国经济网网友 罗竖一)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四个全面”齐头并进 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四个全面”背后的“简约不简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