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敏:“四个全面”背后的“简约不简单”

2015年02月27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德敏认为,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加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资料图片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两会将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人民日报》开始推出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截至27号已经连续刊发三篇。文章篇幅超过常规达到2000字,《新闻联播》头条摘播700余字,新华社播发通稿,各地党报同时刊发,其分量之重、意义之大,值得关注。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之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强调,让“四个全面”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提法”。党报此时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正是为了全面梳理、总结这一重要新概念,以更深刻地认识“四个全面”背后的“简约不简单”。 

  评论员文章指出了“四个全面”的本质——宏大的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加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的提出——主动的战略选择。评论起笔,就罗列了十八大之后一个月中,习近平四次引人关注的活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到广东考察工作、纪念“八二宪法”颁行、制定“八项规定”。这四次活动,无疑正对应着“四个全面”。可见,运筹帷幄,从履新之际就已开始。 

  “四个全面”的意义——立足现实的战略抓手。“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四个全面”,正是中国发展起来之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 

  “四个全面”的哲学——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四个全面”有着深厚的认识论、方法论基础,评论文章用习近平自己的一句话加以总结——“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 

  《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陆续刊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春天里扬帆起航的伟大祖国,也再次提振了国人的精气神。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这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一次豪迈的进军。扬帆起航正当时,更伟大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担一份责,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德敏)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民日报: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