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继辉:“四个全面”齐头并进 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2015年02月2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龙继辉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不是各自为阵的“散兵游勇”,而是唇齿相依的“格斗士团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顾此失彼,必须首尾相应,前后兼顾。只有“四个全面”齐头并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资料图片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小荷才露尖尖角”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胸有成竹、侃侃而谈,绵延不绝地打出了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四个“组合拳”——“四个全面”。可以说,“四个全面”成了中国人民坚定迈向世界舞台聚光区的“加速器”和“稳压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3亿中华儿女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我们不得不清醒地看到,由于底子薄,人口多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仍居世界后列。虽然我们很自豪地宣布解决了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但是我国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金钥匙”。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当前,我们的改革正驶入深水区、攻坚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312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由此可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我们当下的改革,既有破除“双轨制”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也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还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等。总之,全面深化改革犹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定海神针”。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过去一些拍脑袋决策的人治行为必须要被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法治行为取而代之。只有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我们才能真正从人治走向法治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上,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享受到法治精神的阳光雨露。“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当然,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搞好严肃党纪政风的治本工作,又要抓好打“老虎”、拍“苍蝇”的治标工作,二者不可偏废。

  总之,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不是各自为阵的“散兵游勇”,而是唇齿相依的“格斗士团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可顾此失彼,必须首尾相应,前后兼顾。只有“四个全面”齐头并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中国经济网网友 龙继辉)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民日报: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