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妥协,欧元区躲过解体劫

2015年02月27日 07:44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在经过一番艰苦的讨价还价后,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20日表示,在希腊切实履行改革措施基础上延长对希腊救助协议4个月,至今年6月。

  这是欧元区的大事件,必须厘清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逻辑。过去,也就是2010年,作为主权债务危机最沉重的欧元区国家,欧元区对希腊实施了附带改革条件的救助协议,这一协议到今年2月28日到期。按照欧元区的逻辑,高达2400亿欧元的所谓救助其实是纾困--即救急非救贫,要其在政治、市场和经济学三个要素上符合欧元区的价值观和承担契合欧元区大局的义务。现在,欧元区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尽管内部有分歧),这也要求希腊和欧元区步调一致。未来,维持欧元区存在并确保其走出危机。

  希腊大选的政治因素,打破了欧元区的市场和经济学平衡。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大选获胜,新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和他的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认为,国际债权人应该大幅降低希腊债务,并且降低曾与债权人达成一致的财政盈余。总言之,希腊新政府不承认前政府对债权人的义务,而且要求债权人大幅减免希腊债务。为此,新政府发出了令人惊诧的言论,要求德国赔偿二战巨额赔款,而且以退出欧元区作为要挟。

  希腊政治让欧元区市场动荡,而且也违背了这个成熟市场的经济学规矩。但是对于希腊这个还在危机中徘徊的叛逆者,在欧元区最强(德国)和最差(希腊)连续放狠话之后,欧元区还是不得不坐下来好好谈。对双方而言,可能都认为自己是正义一方--希腊获得纾困资金,但要承担债权人附加的条件,这对希腊是侮辱。而且,现实表明这些救助并未取得太多效果。欧元区则认为,对希腊已经仁至义尽,希腊作为欧元区的一员,必须遵守欧元区的纪律与规则,而且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希腊向德国人要战争赔款更是无理取闹。

  坚守自以为的“正义”,希腊与欧元区将会绝裂,债务违约就难以避免,这不是希腊和欧元正确的选择。尤其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产生更为广泛的政治、经济和市场连锁反应。希腊离开欧元区,可能会选择向俄罗斯求助,这对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不啻最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双重挫折。这不仅让欧元区丧失自信,也使全球市场会对欧元区失去信心。希腊的“榜样”效应,也许会使曾经的“欧猪五国”依样学样--要么满足我的要求,要么我选择离开。欧元区的德国和法国能够承担让欧元区崩盘的代价吗?

  如果考虑到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因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地缘经济危机,将可能撬动战后欧盟的根基,使欧洲重现战前紊乱态势。

  好在希腊和欧元区都不再坚持自己的“正义”,而选择沿着符合欧元区整体利益的正确方向。

  希腊承认对债权人的义务,也将提供一份根据原有协议实施的改革措施。作为希腊妥协的代价,欧元区按照希腊的申请,对希腊延长救助协议4个月。当然,这场希腊和欧元区的拉锯战,也增加了双方的信任赤字,以至于不是希腊期望的延长半年。

  双边的信任赤字不是减少了“2个月”,而是未来的不确定。就欧元区而言,艰难的量化宽松政策能否取得成效尚难确定,欧元区的未来让所有成员都忧心忡忡。对希腊而言,对于欧元区市场和货币政策的理解还停留在主权债务危机阶段--希腊越来越跟不上欧元区的节奏。希腊活在过去的困境中,对于欧元区的未来更加茫然。它只能通过政权的更迭任性彰显自己的存在。希腊像一个掉队的差生,只能靠捣乱让欧元区停下来拉自己一把。复杂的是,欧元区不可能丢下这个“坏小孩”--因为这可能导致欧元区家丑外扬甚至大家庭瓦解。在救助希腊的问题上,这个大家庭也似乎过于苛刻了些,附加了过多希腊难以做到的改革条款。前溯至危机前欧元区对希腊等欠发达国的娇惯,亦可知希腊之过,欧元区也难辞其咎。

  这说明,在一个松散的类似邦联的国家联合体中,在市场发展不均衡的前提下,共用统一的货币,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必然发生冲突。要维持理想主义,这个联合体只有沿着妥协的正确方向一路磕磕绊绊走下去,而不能过分强调自主性的“正义”(确切讲是自我利益)。否则,希腊没有未来--欧元区甚至欧盟也不会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