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恒元: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加大

2014年02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1月,欧元区通胀率从上月的0.8%下降至0.7%。自去年10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持续在1%以下的区间徘徊,远远低于欧洲央行确定的2%政策目标。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引发了人们对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加大的担忧。欧洲部分经济界人士认为,欧元区通胀率目前处于危险的低水平。在欧元区成员国中,希腊已完全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也濒临通货紧缩的边缘。在欧元区经济低迷和欧债危机未被根除的情况下,欧元区正面临“日本式通缩”的威胁,有可能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那样陷入物价持续下跌导致经济长期停滞的困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甚至预测,2014年通货紧缩可能会促使复苏脆弱的欧元区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经济界人士的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最新迹象显示,欧元区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称,通货紧缩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正在加大,对经济复苏而言可能是灾难性的。通货紧缩对经济发展无异于一剂毒药。通货紧缩意味着物价持续下降,企业投资收益下降,从而被迫减少生产甚至停产。工商企业投资减少会导致失业状况恶化和居民收入减少,消费需求减弱,最终结果是总体需求不足和整体经济低迷。对欧元区来说,通货紧缩还会带来两大不利影响:一是通货紧缩势必导致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负担隐性上涨。通货紧缩意味着欧元区重债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持续缩水,但债务负担却是有增无减。目前,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高达171.8%、132.9%和128.7%。如果通货紧缩得不到有效治理,这些重债国的政府债务比例很可能会继续上升。二是通货紧缩会抬高欧元区真实利率,这对于正在努力摆脱经济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即使欧洲央行将主导利率降至零,但只要价格继续下跌,欧元区的真实利率就会继续上涨,这可能致使欧元区经济陷入价格下降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之中。

  近来,欧洲经济界人士为欧元区应对通货紧缩风险开出了药方,建议欧元区决策者吸取日本的教训并采取以下3大措施:一是欧元区决策者应在通货紧缩恶化之前尽早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和刺激总需求。二是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应避免采取过度紧缩的财政政策,适度调整紧缩财政政策和增加财政支出,通过投资的倍数效应带动私人增加投资。三是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应及时清理银行系统的不良资产,必要时可对问题银行实施重组,以增强银行系统应对通货紧缩的能力。

  总的看来,欧洲央行对通货紧缩前景的看法并没有经济界人士那样悲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指出,即使欧元区的通胀率很低,也不能认为欧元区陷入了通货紧缩。为此,欧洲央行在日前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维持欧元区现行主导利率不变。当然,欧洲央行若真的认为欧元区出现日本式通缩的风险加大,必然会采取相关政策措施。实际上,欧洲央行在应对通货紧缩方面仍有一定的政策空间,其政策选项包括继续下调利率或实施负利率政策,向欧元区银行提供新的低息贷款,以及在二级市场上购买私营或公共部门的债券等。不过,部分持批评立场的市场分析人士担心,如果欧元区决策者对通货紧缩风险置若罔闻或反应迟缓,欧元区可能免不了步日本后尘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严恒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