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羊年有望迎“三羊开泰”

2015年02月1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宁

  “年前是把股票卖了呢还是留着呢,这是个问题。”在很多股吧里,这是节前投资者讨论最多的话题。事实上,每年春节前,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都是投资者必做的一道判断题。笔者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持股过节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从历史数据看,A股在春节前上涨的概率很大。数据显示,自从2000年以来,15年间,上证指数在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里,上涨次数达到了13次,概率达87%,其间只有2001年和2014年有所下跌。深证成指也一样,仅仅在2001年和2014年下跌,其他年份都为上涨。从这个意义上讲,节前持股赚钱的概率较大。

  不过从春节后的走势看,过去15年中,节后的第一天指数“开门红”的次数为8次,7次为下跌,可谓互相打个平手。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来,节后第一天有4次下跌,真正实现“开门红”仅仅1次。不过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如果长假期间没有特别大的利空消息,羊年实现开门红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截至2月13日,马年沪市大盘的涨幅达到了57.55%,而创业板指数在前一年大涨的基础上又涨了22%,再创历史新高。大盘股和小盘股都出现了不小的上涨,A股在马年可谓“马到功成”。

  还有一个交易日就要告别马年,迎来羊年。笔者认为,羊年的A股将会迎来“三羊开泰”。

  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财政政策和事实上的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2015年的货币供应充足,利率下降,推动经济增长,进而推动企业业绩提升,导致市场情绪偏向乐观,而市场情绪乐观将导致风险偏好上升,又会直接推动股市估值上升,牛市预期依旧。

  另一方面,今年,财政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存在宽松预期,股市流动性宽裕,行情向上概率比较大。同时,增量资金也开始陆续进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都将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同时,外资也在加快入市步伐,沪港通的深化以及深港通的启动都将给市场带来充裕的资金。充裕的资金量为股市持续走牛带来了资金基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