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王”和政府“打架”的信息量很大

2015年02月12日 15: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单士兵

  从10日下午起,河南省杞县一家自来水公司突然停止运转,全县城区至少上万名群众日常用水受到影响。初步了解,涉事水厂由私人投建,停水系当地政府和水厂之间的纠纷引发。(2月11日新华社报道)

  自来水公司叫板地方政府,绝对是惹人关注的新闻。要知道,在人们心中,自来水公司一般都是垄断企业,非常牛气,还被很多人称为“水龙王”。只要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垄断企业是很喜欢与地方政府“联姻”的,他们希望与地方政府长期保持“蜜月”状态,通过权力支持来谋求利益最大化。然而,这一回,垄断企业竟然与地方政府“打架”,而且不惜把全县老百姓都拉来垫背。

  这种行为实在太恶劣了。不管垄断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有什么仇什么怨”,如此“挟民生以搏政府”的行为,都是极其无良的。要知道,从国家到地方,在保障供水方面,都出台过各种制度法规,来保障人们的生活用水,保障企事业单位生产用水或其他建设用水。各地在相关的城市用水条例中,的确赋予自来水公司在停水时有告知的义务,但是,这种告知的前提和底线是停水行为是合理合法的,是经得起民意评判的。而以表达对政府不满为由停水,并以此捆绑民生利益,显然是极其不正当的行为,自来水公司必须为这样的恶行负责。

  当然,垄断企业与政府“打架”,本身又在提供一封内容非常丰富的举报信。事实上,杞县自来水公司贴出的“致用水群众的公开信”,信息量也极大,其中主要反映当地政府与群众因为土地问题长期存在纠纷,影响到自来水厂的建设施工,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用水安全。这封公开信甚至直接指责当地有关部门挪用国家补贴的污水建设专项资金,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出现。如果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属实,当地政府必然存在大量违法违规行为。而这些行为,就绝不止于影响垄断企业利益那么简单,更是危害公共安全,损害公共利益。可以说,涉事企业这一回是直接将地方政府推向民意审判台了。

  垄断企业与政府撕破脸,闹到这种程度,只能说明二者“联姻”关系已经破灭,掀起的“离婚大战”完全是失去底线,揭示出的丑陋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无须追问涉事企业和地方政府谁比谁更委屈,因为真正委屈的只能是老百姓。事实上,长期以来,早就存在一些垄断已经被权力惯到敢于“要挟地方政府”的地步了,而一些地方政府借垄断之手来与民争利已经无以复加。当垄断企业违背市场公平,当地方政府有悖社会正义,资本自然会走向无良,依法行政也成为一句空话,由此必然产生出种种社会乱象,给民生带来极大的危害。

  垄断企业和政府“打架”让老百姓遭殃,这起恶劣事件必须走向追责和问责。而这起事件也提供了重要警示,那就是如果不能以市场化、法治化的全面改革来真正打破固化利益的藩篱,还原市场公平,让权力依法行政,垄断就会对民生利益继续形成盘剥,一些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行为就不可能真正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