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安全管理人文内涵

2015年02月09日 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家祥

  民航业的持续安全有赖于人文内涵式管理,而人文内涵式管理的灵魂是核心价值观。安全、人文内涵、价值观,三者相辅相成,不容割裂。

  提升安全管理人文内涵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民航业安全是头等大事,民航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持续安全展开。

  早在2008年民航局党组提出持续安全理念时就意识到,民航安全管理要在人文内涵上下功夫,即通过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立起良好的行业安全文化,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和飞跃。提升安全管理人文内涵,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核心价值观是民航持续安全理念之魂。2010年,民航局党组提出,建设民航强国,重点实施的第一大战略就是推进持续安全战略。近五年来,通过全行业扎扎实实抓安全工作,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年均分别增长11.7%、11.1%,运输飞行总量年均增加51万小时,而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为0.03(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为0.2,美国为0.1),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07(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为0.39,美国为0.19),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为0.0016(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为0.01)。国际飞行安全基金会将全球唯一的“世界民航安全杰出贡献奖”授予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居世界一流,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民航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

  核心价值观是民航安全管理工作之基。法治是现代社会有序运行、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和依托,也是安全管理的基石。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凝聚了党中央提出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生产治理决心,更加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各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民航业只有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所有从业人员自觉遵章守规,安全管理才有牢固基础。

  核心价值观是民航队伍建设之本。只有以核心价值观打造过硬队伍,才能真正筑起预防事故、保障安全的铜墙铁壁。这些年来,民航全行业以政治合格、技术过硬、作风优良为目标,狠抓关键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机长资质建设,对于确保民航安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1年、2012年、2013年,民航运输飞行小时同比分别增长9.4%、10.2%、11.7%,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征候万时率同比分别下降51.7%、48%、64.2%。

  自觉在安全管理中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

  以核心价值观凝聚安全发展的思想共识。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必须将核心价值观中倡导的爱国情怀、职业操守、责任担当和法治思维,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植入民航从业人员的思想深处,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些年来,我国民航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与此同时,经济社会需求巨大、行业快速发展与安全基础不牢、关键资源不足等矛盾也日益凸显,需要加大改革力度,靠创新驱动来解决。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围绕行业准入、经营许可、机队与机场规划、发展速度等源头和关键问题,加强行业发展顶层设计和实施。

  以核心价值观强化安全管理的法治思维。在行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运行主体日益增加、生产运行模式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传统的保姆式、现场监督式的安全监管,已不适应现代安全管理要求。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切实转变监管模式,增强安全监管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权威性,更有效地促使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规章标准必须成为安全监管、安全生产运行的行为准则。坚持依法严格安全管理,既要加快安全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又要注重建立高效的法规标准实施体系。既要创新公正、公平、公开的安全监管手段,又要创造全员遵章守规的良好环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安全工作领域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是提高安全管理效率和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有效手段。

  以核心价值发挥道德规范的教化作用。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抓安全管理工作既要重视发挥规章标准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职业道德的教化作用。事实上,在安全管理方面,仅靠规章标准来约束广大从业人员的行为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2014年民航各级工会组织在飞行员队伍中开展“珍爱生命健康生活”主题系列活动,2015年将覆盖民航全体从业人员。全面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是系统工程,只有下功夫、出实招、持之以恒,才能抓出实效。

  始终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果,必须融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方面面。融入的程度,反映安全管理人文内涵的广度、力度和深度,决定安全工作的站位、高度和成效。

  切实融入安全理念体系。持续安全理念已成为民航安全工作的核心理念,但持续安全理念的落实,关键是要建立安全文化,将安全工作由少数领导者和管理部门的事变为每名员工自己的事。要强化安全教育,还要有好的制度和机制作为抓手。

  切实融入队伍建设体系。狠抓关键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资质建设,是确保安全的关键所在。资质建设要关口前移。作为人才培养源头的院校和培训机构,要从严治校、从严治学,尽快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理论学习考评机制,千方百计培养合格人才。

  切实融入法规标准体系。法规标准从根本上体现核心价值观的目标、要求,在操作规范上保障核心价值观的实现。在依法依规生产运行的整个过程中,各个岗位、各类人员密切协同配合,为持续安全目标而努力,都有核心价值观要素在起作用。

  切实融入安全责任体系。民航系统明确的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领导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四个责任”,虽主体不同、内涵有异,但“担当”二字始终是核心。敢于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能力。现在,有的单位之所以不能严格落实“四个责任”,根子就在于主要领导干部缺乏高度的担当精神。

  切实融入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保证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新技术新设备的科技含量高、自动化程度高,对人文素质要求相应提高。任何时候都要防止见物不见人,防止对技术的盲目崇拜、过度依赖。

  在安全管理中坚持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两手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上,他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为此,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组织首先要有政治担当。政治担当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本单位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实践的担当,包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担当。这种担当要贯穿于一届领导班子、一名领导干部任职的全过程。一线员工是保障民航安全的直接力量。落实好安全保障的岗位责任,根本在于一线员工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实践。基层党组织在这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更加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作表率、见行动,是最重要的导向、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党员干部要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三是更加突出群众性实践作用。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群众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就越深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我们强调从遵守安全手册做起,养成“以遵守手册为荣,以违反手册为耻”的职业习惯,使手册文化内化为自我要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作者系中国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