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核心价值观的厚重载体

2016年01月06日 15:27   来源:南方网   李兆清

  2015年,广东提出利用现有的公园、广场,因地制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植入其中,融教育、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形成100个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去年9月,广东省财政还拨出50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扶持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珠海市海滨公园、东莞长安公园、韶关中山公园等10个人流量大的主题公园。(1月4日《人民日报》)

  公园,大都非常清幽。如今,生活太过忙碌,人们匆忙的内心需要安顿。遍植绿树绿草的公园,是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主题公园,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方,增添了公园的文化内涵,使得公园变得更加厚重。当下,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人们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正是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的体现。

  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国民的共同价值遵循。核心价值观,唱响的是时代主旋律,弘扬的是时代正能量。建设文明社会,归根结蒂要提升每位公民的道德文明素养,这个过程是潜移默化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实现多领域、全覆盖,人们可以在更多的地方见到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就能烂熟于心。而烂熟于心正是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的开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方向盘固定了,行动才不至于偏离航向。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田,生根、开花,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休闲、旅游的地方,但不局限于此。它更多起到的是道德讲堂的作用,是一位无声的道德老师。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会教导、督促我们讲文明、懂礼貌。进了社会之后,一方面,我们自己成熟了,另一方面,没有人督促我们了。虽然说我们已经成熟了,但这种成熟有的时候可能只是年龄上的,思想上、文明方面没有跟得上。大多数人自觉性很高,但也有少数人自觉性不高。没有人督促自己了,就开始不讲文明了。在自己家还能做个堂堂君子,但到了公共场合就原形毕露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一所好学校。在这里,你能够接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继而提醒自己要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身处世的价值遵循。

  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文明社会的“启明星”。社会更加文明,是很多人心中的向往。然而,文明社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需要每个人共同营造的。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多领域、全覆盖,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人都应该增强主人翁精神,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时刻把核心价值观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古之君子“吾日三省吾身”,今天的我们也应该经常反思自己,自己有哪些做得不好、可以改进的地方,这样的反思能够促进我们的提高、促进我们的进步。每天进步一点点,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就能逐步得到提升。每个人的道德文明素养提升了,社会的道德文明程度也就随之水涨船高了。

  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一位无声的老师。愿每个人都能让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文明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