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着手遏制“摊大饼” 为城市划定增长边界很必要

2015年01月30日 08:06   来源:红网   侯文学

  据北京市规划委日前透露,为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该市将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分区制定差别化的管理政策,引导国土空间合理布局。(1月28日《京华时报》)

  根据正在开展的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北京的城市增长边界主要分为中心城、新城规划集中建设区、小城镇镇中心和重要城镇组团4部分。这条线一旦划定,边界内可以进行集中连片的城市建设,边界以外原则上将不再进行大型城镇建设项目选址(部分必要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除外)。

  为城市集中发展和建设划出一条边界线,有利于遏制城市的无度扩张。近些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大力推进,许多城市出现了“摊大饼”式发展,对城市周边的农村土地征用越来越多,城市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划定城市边界,不仅可以促进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在边界内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建设,而且能够控制好平原区开发强度,节约和有效保护农村土地资源,特别是有利于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为城市集中发展和建设划出一条边界线,还有利于控制城市发展规模,解决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随着人口的自由迁徙和农村劳动力进城打工,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前不久,北京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2100多万,10年间新增622万,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外来人口,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不断加剧。目前,北京正研究人口总量控制目标,并着手对人口进行疏解。为城市划出边界线,对城市发展规模实施控制,无疑也是解决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的重要措施之一。

  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是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市划定城市增长边界的做法,值得其他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借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