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涵:淘宝VS工商 价值观比商业模式更重要

2015年01月29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假冒伪劣商品已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毒瘤”,亟须根治。相比外部监管,平台运用技术手段打假起到的效果或许更加明显。评价一个平台是否成功,不应只看它承载了多大的资金流和商品流,更应看它是否能驾驭在这个平台上运行的商业行为

  近几天,淘宝“小二”质疑国家工商总局抽检结果的新闻被大量转发。起因是国家工商总局1月23日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网正品率仅为37.25%。紧接着,淘宝官方微博发表了淘宝“小二”写的一封公开信,认为工商总局在抽查过程中存在程序失当、抽样不科学等问题。而工商总局回应称,抽检并不存在标准差别,目的是要发现违法线索进行查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经营秩序。最新剧情则是,淘宝网1月28日下午正式发表声明,称“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并表示淘宝也是假货这个阶段性问题的受害者,不会推卸责任。

  其实,无论剧情怎样变化,最终要解决的是不让假货继续泛滥的问题,是构建让假冒伪劣产品不再大行其道的平台的问题。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等执法部门都责无旁贷。

  业内人士或许还记得,20年前的1995年,针对当时市场上假冒伪劣现象较为严重、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中宣部、原国内贸易部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发起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深受消费者欢迎,也产生了深远影响。20年来,不断完善的市场监管、消费者的监督和成熟,让实体店更加重视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制假售假的行为越来越为市场所不耻。然而,当商品有了电商这样的新的销售途径,类似100元的爱玛仕丝巾、1000多元的卡地亚手表、一二百元的普拉达皮包等的广告推介变得多了起来。网络购物假货之多、投诉打假之难,是不能否认的事实,相信不少经常上网购物的人都为此付出过代价。假冒伪劣商品已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毒瘤”,亟须根治。相比外部监管,平台运用技术手段打假起到的效果或许更加明显。比如,透过消费者投诉、店家广告推介和商品呈现,平台就可以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掌控。评价一个平台是否成功,不应只看它承载了多大的资金流和商品流,更应看它是否能驾驭在这个平台上运行的商业行为,这样的行为更能体现平台的价值观。价值观比商业模式更重要,也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建立一个对电子商务平台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还有更多工作可以做。有消息称,目前淘宝店家数量已超过500万,商品数量则以亿计。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外部监管完全覆盖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更需要平台与监管机构全面配合,共同构筑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防线,让假冒伪劣商品无立足之地,让消费者放心购物,也让生产厂家有动力生产出更多优质、创新的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最终让电子商务平台充满生机和活力。

  发现问题不应回避,而应以此为动力,动员相关方面共同解决问题。淘宝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全球的影响力都不可估量。20年前的“百城万店无假货”行动把假冒伪劣商品赶出大商场,今天淘宝不妨也借此机会进行一次“百万店家无假货”行动,让更多人为淘宝点赞,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作出更有意义的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