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让“乡愁”有所寄托

2015年01月27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一部名为《记住乡愁》的百集大型纪录片正在央视4频道晚间连续播出。“乡愁”,体现着人们对家乡的怀念与相思,也表达着远离故土的游子的忧伤与愁情,所谓“千里作远客,五更思故乡”是也。家乡故土是生活的根,如唐代诗人刘长郷所说,人们都有一颗“緾绵的乡心”。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将这一诗化的语言引入政府文件,提出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引起普遍的关注与赞同,体现了政府在推进城镇化中,充分对人文传统的尊重,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对人们精神情感生活的尊重。在改革和建设中要大力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物质的与非物质的历史文化遗存,不要把城乡弄得面目全非,使“乡愁”再也无从寄托。

  这当中,是特别要重视对古村落的保护。我国是农耕大国,拥有众多具有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古村落,不仅山青水秀,环境幽美,而且建筑独特,文化遗存丰富,村村面貎不同,都是特定的“这一个”。人们“緾绵的乡心”,往往就是从这里萌动的。尽管这些年来,我国的自然村落正大速度锐减,但仍有村庄60万个,古村落约5000个,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界定的传统村落有1561个,这些村落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有的则可以追溯到唐宋乃至上古时期。《记住乡愁》从中选取了100多个的传统村落,以“关注古老村落状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为宗旨,用纪实手法展现了这些美丽乡村的今世来生,调拨着人们浓浓的乡愁,唤起人们的浓浓的家园之思。

  电视片《记住乡愁》一集写一个村落,各省市都有入选,大多依山傍水,浓绿成荫,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同时,保留着一些古民居,因地而造,形制各异,富有独特的地方风貎。在这些传统的优美古村落里,更有着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传承着“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电视片通过传承千百年的村规民约、家风祖训,以及村民的诚信敬业、和谐相处、扶危救困、见义勇为、敬老爱幼、耕读传家等行动,展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古今故事。《记住乡愁》电视片在展现一个个古村落传统的自然之美与建筑之美的同时,更展现了游荡在古村落中的传统道德之美。它不同于一般的乡村风光片,拥有精神之魂。

  我晚上看电视,一般只看看时事新闻,而这几天却破了例,《记住乡愁》我每集都看。因为它触动了我儿时居乡的记忆,抚慰了我的怀乡之情,并得到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薰陶。这是一部有景、有人、有情、有识的纪录电视片,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