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强迫学生点赞 倒出多少教育苦水?

2015年01月09日 08:05   来源:红网   王瑶

  “学校强迫我们给微博点赞,还得评论和转发,还说这关系到评优和成绩。”近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新闻传播系学生小张向记者反映,这几天,班里正在统计学生的姓名和微博账号,把每个学生的点赞、评论、转发数量统计出来。他表示,没有微博的学生还要去系主任那里说明情况,不按照规定操作,甚至会影响到评优和考核。(1月8日《生活日报》)

  作为传媒学院的新闻传播系,开通微博宣传专业知识及各项学生活动无可厚非。只要微博的内容有价值、有意义,学生活动有新意、有乐趣,想要大学生们动动手指点个赞也并非什么难事。但当给院系微博点赞变成大学生们的一种任务,且还要与评优及成绩相挂钩,显然有利用职权来强迫学生之嫌。

  当前的网络环境下,点赞俨然成了一种“美德”。民众习惯性的动手点赞,却对微博内容不管不顾,这种不分好坏、不辩是非一律点赞的行为既混杂了网络环境,引导舆论朝着错误、不利的方向前行;同时也容易误导民众,使得一些负面消息甚至谣言得以广泛传播。作为高校的新闻传播系,本身就谙熟舆论的传播规律,更应知晓“点赞”行为的利与弊。一味强迫学生点赞,就是要逼迫学生认可院系发布的任何消息,所有的学生活动、学院大事学生只有点赞宣传的份,而没有批评和建议的权利。院系教给学生错误的价值取向,最终只是给自身赢得了一些虚假的“点赞”,也给学生造成了不良的示范引导。

  尽管该系教师解释说统计学生对院系微博的点赞数是想给每班前三名“点赞王”发小奖品作为鼓励,并无强迫学生之意。但既然是让学生自愿参与,为何又会传出点赞关系到学生评优和成绩的说法?尽管师生双方各执一词,但该校此举却折射除了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诸多漏洞。针对院系开展的活动,一些大学生的参与度不够、积极性不佳,为改变这种现状,不少院系都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评优和成绩相挂钩。学生迫于此种压力,被迫去参与院系的活动。尽管院系开展的活动都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但不关注这些活动的质量、不创新形式,反而责怪学生参与度不够,并且以评优和成绩等作为要挟,显然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强迫学生对院系微博点赞,这一行为既不符合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同时也绑架了学生意志,让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各项制度沦为一纸空文。即使院系微博积聚了学生再多的赞,也依然掩盖不了其行为不妥的事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