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杀嫂”雕塑“强迫我们直视”什么?

2014年01月30日 07:54   来源:新民晚报   吴兴人

  辽宁省沈阳市中街某商场里展出“武松杀潘金莲”的雕塑,潘金莲半裸上身、下身未着片缕,还没有任何马赛克遮挡,武松一边挥刀砍向潘金莲,一边面贴潘金莲。这件雕塑作品的展出,引起了许多观者和网民的强烈非议。

  人们看了这个雕塑,完全颠覆了《水浒传》对武松这个英雄人物的塑造。武松之所以杀嫂,事因是恶怒难平、大仇难报,而官府和西门庆勾结一起,法律不能主持正义,武松被逼用手刃潘金莲的行动,表现出对法律的失望和鄙视,愤而走上“替天行道”的道路。武松在杀了嫂嫂和她的情人后,不但没有畏罪潜逃,反而提头去县里“首告”。虽然商家回应展出是为了对中国社会大众文化的性与暴力进行深刻反思,但这样一位悲壮的英雄人物,现在“变态”成为一名意淫嫂子的杀人犯,悲情故事用色情形式作了表达,还是遭到大众唾弃。

  展出这种“露点”式雕塑的效果之一,乐观的估计是地铁里的“咸猪手”们将大饱眼福,也可能使那些冒风险拍“裙底风情”的人省却卑下的努力,闻讯后到该商场里玩“即时拍”。当武松一边举刀准备刺向潘金莲,一边伸出舌头舔潘金莲的胸部,在商场里跟着爸妈购物的孩子,大概要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古代的叔叔在做什么呢?”网友们评价此雕塑“毁三观”“很恶俗”“很黄、很暴力”,真是一点没错。

  策展方并不认同这样的批评。回应道:“这件雕塑用极为挑战日常观看方式的直接披露,挑战我们温文尔雅的虚伪面纱,以鲜明直接的造型语言以至‘露点’方式,强迫我们直视当代社会情感的‘灰色地带’。”这段文字的意思,说白了,即是说,娱乐中的情色和暴力与现实中的灰色地带“相得益彰”,但大家都以“虚伪”面目示人,这件作品就是要用“露点”“暴力”来撕破现代人虚伪面纱。可是,以写真“直接披露”的结果,毕竟不大美妙。这尊雕塑撕破的不是“现代人虚伪面纱”,而是撕破了道德的屏障,扯碎了文明的底线。温文尔雅不应是一个贬义词,不是所有的人的隐私都可以公之于众的。这尊雕塑“强迫我们直视”生活中的“灰色地带”,乃是直视以极端夸张的情色和暴力的形象,来放大人性中丑恶的一面。其后果只有一个:艺术堕落为低俗。商场用这样的展出来增加人气,十分不可取。

  有一位思想家曾说过,如果裸像会唤起观者对于肉体对象的某些想法或欲念,那就是伪艺术,就是伤风败俗。商场公共区域文化展览要符合公序良俗。这个作品请不要再到其他地方公开展出了,还是存放到雕塑家的地下室为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