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贫富(图)

2014年12月25日 08:09   来源:西安晚报   文/禾刀 图/王成喜

  同住一小区,相煎何太急。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同一小区内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西侧业主认为,东区解困房及金德苑业主管理费较低,如果要拆除铁丝网的话,双方应交同样的管理费。而铁丝网东侧不少住户则不同意交纳同样管理费,原因是两边楼宇条件及属性不同,但公共配套应是大家共享的。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而官方几次出手均未果。(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贫富混居,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翠悦湾小区的“富人区”与“贫民区”所遇到的现象应不属个例。某种意义上,化解贫富业主间的矛盾,本质上就是弥合阶层裂痕的过程,但这并不是说贫富混居后铁定会产生摩擦。应当看到,有的贫富混居,从规划始起就为后续矛盾埋下伏笔。从新闻中可以看到,该小区表面上实现了贫富生活在一个院子里,实际上又高度集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铁丝网围墙的出现。

  并不否认,既然是贫弱群体,其生活空间大多相对狭窄,向外拓展空间的可能性更大,自然难免对包括富裕群体在内的业主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贫弱群体需要改进之处。但就小区整体而言,购买了该小区物业,就视同默许对方共同生活在小区这样的空间。至于双方之间矛盾的消除,需要物管和业主的充分沟通,而非一隔了之。

  当然,道义责任并非只属于富人,贫弱群体同样有其道义责任。富人有责任尊重贫弱群体的生活权利,贫弱群体有责任爱护公共环境,尊重富人私密空间的宁静。物管也不是只有管理,创造弥合双方裂痕的条件,同样是其道义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