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上任首日醉酒身亡不全是酒的事

2014年12月19日 07:46   来源:红网   图八木

  17日晚间,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狠抓节点》,片中曝光了广西一副镇长上任首日便喝酒身亡事件的细节,揭露了餐桌上的一些恶俗之风。(12月18日人民网)

  本来是一件高兴的升迁之喜事,却因为一顿酒而乐极生悲,不能不说是令人惋惜。这一顿酒下来,不但喝死了副镇长,更令陪酒之人一一受到处理,如果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让他们选择的话,我相信他们肯定不会再去碰那倒霉的酒杯。但世上哪有后悔药可卖?自己参与了陪酒出了事就要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没有办法之事。中纪委之所以把这件事情曝光,也是为了告诫全党同志,喝酒误事,千万不要贪那杯中之物而将自己的前程葬送。

  其实喝酒误事的例子古已有之,我们的身边也经常发生着有人喝酒喝得胃出血,但是有些人就是不信这个邪,偏要抱着侥幸心理贪恋那杯中之物。当然,也有一些人是被迫喝酒,自己不想喝,但经不住那些“感情深一口闷”等等劝酒词的鼓惑,一口一杯,将自己推向危险的边缘。或者那个副镇长也是这样的情况吧,刚刚获得高升,心情高兴,再加上其他人员的起哄,直接让他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这件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按理说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已经一年多,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已经知道中午不得饮酒,但这个镇的班子成员却经不住面子问题,上一点酒意思一下,此时他们虽然还恪守着不大吃大喝的规定,却已经忘记了不准饮酒的要求。既然大家都已经给足了面子,这小钟镇长初来乍到自然不敢驳了大家的面子,他对每个人都敬一杯。不知道是他不胜酒力还是真的酒有问题,最终他因饮酒过量导致猝死。酒有了,面子有了,命却没了。如果当初镇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在中午饮酒,又怎么会出现这种事情?如果小钟镇长能够主动推辞一下,又怎么会丢了性命?

  副镇长醉酒死亡事件再一次告诫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我放纵,对规章制度还是要严格遵守,不能有一丝疏忽,任何时候都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哪怕是自己认为的小事。虽然喝点小酒在一些人看来是小事,往往就是这些小事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成大事。副镇长喝酒醉死或许是偶然,但其中隐藏着的必然关系也需要让一些还行走在醉酒边缘的同志注意,要注意自己的酒量,平时自己喝点小酒没有什么,但量力而行才是最重要的,不然真到了倒下的那一天,谁也救不了你。就是自己没有倒下,劝别人喝多了,别人喝倒下了,自己一样要负责任,何必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